大脑衰老,免疫系统起了部分坏作用

时间:2019-07-05 10:03:1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3日发表了一项关于衰老的最新研究: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在小鼠体内能产生新神经元的细胞群(神经发生微环境)中,观察到了年龄相关性变化。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在神经发生微环境的年龄相关性功能下降中,发挥了一定作用。相关结果能用于开发策略,以帮助衰老哺乳动物的大脑对抗神经元前体细胞的减少。

哺乳动物的大脑能够在神经发生微环境中生成新的神经元,这种微环境由神经干细胞、神经前体细胞和其他几种细胞组成。微环境的功能及其产生新神经元的能力会随年龄增长而下降,这种效应被认为会促进认知功能的下降。然而,尚不清楚这种微环境是如何随年龄变化的,以及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些变化。

为了比较年轻和衰老神经发生微环境的细胞构成,斯坦福大学安妮·布鲁奈特和同事对3只年轻小鼠(3月龄)和3只老年小鼠(28—29月龄)的脑细胞进行了表征。对14685个单细胞的RNA序列分析显示,神经发生微环境存在年龄相关性变化,包括激活的神经干细胞和前体细胞的数量减少,以及衰老大脑中的T细胞(一种免疫细胞)浸润。衰老大脑的T细胞会释放一种名为干扰素γ的信号分子,经证明可以降低体外培养神经干细胞的增殖。

以上结果指明了在衰老过程中,神经元逐渐减少的其中一个原因,其可为针对年龄相关性认知功能障碍的免疫策略开发铺平了道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