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庆期间坚守一线的援疆人

时间:2019-10-08 14:07:47       来源:新华网

国庆期间,很多人以休假、旅游的方式欢度节日。然而,19省市对口援助新疆的医生、教师、干部仍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如平日一样忙碌着。

辽宁援疆医生王颖:随时待命为患者服务

新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产科病房里,辽宁援疆医生王颖与受援地同事一直为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

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是当地孕产妇急重症抢救中心,产科接待急重症病人较多,科室人手紧张。王颖是中国医科大学第四批组团式医疗援疆人才之一,现任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自今年5月来到这里后,她已接诊急、难、危分娩病患60余例。

国庆假期,王颖刚经历胆囊切除术不到半个月,但她仍坚守工作一线。每天一早,王颖都要进行全面查房,详细检查待产妇女,评估分娩状况,决定分娩方式。

“今天病房共有待产妇女17名,其中2名出现分娩先兆,需要随时观察。”王颖说。

虽离家万里、心中揣着对一双儿女的深深思念,但她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守护这里孕产妇的健康和安全,是我最骄傲和幸福的事。”

王颖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援疆医疗队队员都留守医院,“医疗援疆非常必要,我们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医疗经验,新疆的医生不用走出去就可以学到一些先进医疗知识。作为援疆医生,我要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这里培养更多妇产科医务工作者。”王颖说。

山东援疆教师周健:为发展边疆教育贡献力量

国庆假期,山东援疆教师周健一直在办公室忙碌。她这学期增加了新课程,“假期的大段时间刚好用来集中备课。”她的学生每天都会来办公室,围绕自己的论文和她讨论半天。

作为山东工商学院“师德标兵”,2018年9月周健被派往喀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支教。面对学院青年教师较多、科研经验较少等现实情况,她主动跟年轻教师交流,在学术研究、论文撰写、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指导意见。

周健同一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张戈一直在做经济数学方面的研究。周健通过分享科研资源、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对他进行帮助。“除了科研方面,甚至课题申报书的撰写等细节上,周老师都认真帮我修改。现在我的科研选题已成功入选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张戈说。

作为援疆教师,周健完成教学任务同时,非常注重各族大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周健常走进宿舍和学生一起交流谈心,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大一学生拜合提古丽·图尔贡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校园环境,作为贫困学生的她,对于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有一些困惑。“那次电话一直打到夜里2点多。”周健说,“我给她讲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我的家庭,我用奋斗改变命运的亲身经历鼓励她,希望她成为一个有拼劲、有干劲的大学生。”

“新疆学生都非常朴实,他们渴望通过努力走上更广阔的舞台,我们援疆教师会尽己所能,为学生们的成才、边疆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周健说。

河北援疆干部杨海岩:和买提热依木做一辈子亲戚

“国庆节当天,我们集体回河北援疆指挥部观看了国庆庆典电视直播,第二天返回工作岗位,此后几天我一直给‘亲戚’帮忙。”对于援疆近3年的且末县发改委副主任杨海岩而言,这个国庆假期比以往更忙碌。“‘亲戚’家棉花成熟了,这几天帮忙摘棉花。”杨海岩说。

2017年2月,经过4天跋涉,杨海岩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且末县。当年3月,杨海岩多了一位需要他扶贫帮困的“亲戚”——县良种场2组村民买提热依木·热合曼。

“杨大哥常过来看我们,给我们帮忙。”买提热依木说。虽然在杨海岩看来,每次帮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买提热依木来说,杨大哥的到来是生活不断进步的重要保障。“杨大哥帮我们平整庭院、修道路、联系农作物销路,现在还帮我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买提热依木说。

买提热依木有2个孩子,杨海岩每次到家里来,总会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他们辅导功课。3年来,每个国庆长假杨海岩都和买提热依木一家一起度过。“关系越来越亲,亲戚越走越近”,虽然无法和家人一同团圆,但当他看到“亲戚”脸上的笑容,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前不久我申请了继续援疆,我和买提热依木一家的感情会愈来愈浓,我们做一辈子的亲戚。”杨海岩说。(新华社记者于涛、关俏俏、顾煜)

关键词: 援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