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漠小城:国庆假期援疆医生全员在线

时间:2019-10-08 09:11:39       来源:新华网

手术室内止血钳在医护人员手中传递,走廊内医生查看着患者病历……尽管是国庆假期,孙明宏一早便来到新疆且末县人民医院,为患者诊疗。“国庆假期我们唐山市13名援疆医生12名都在岗,老百姓看病不用愁。”

新疆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南,县城南靠阿尔金山,其余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环抱。由于且末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不完善,以前许多患者不得不到千里之外的库尔勒市就诊。

2017年2月,骨科专家孙明宏和12名唐山医生作为河北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抵达且末县,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他们的到来改变了县城医院的状况。

“要不是孙医生,我的大拇指可能就废了。”31岁的闵学龙10月1日手指受伤住进且末县人民医院,由于肌腱断裂,如果接不上,手指以后将无法弯折,但这类手术许多医生都不敢操刀。

“2日下午开完会从库尔勒赶回来直接就进了手术室。” 当天下午,孙明宏就为病人接上了肌腱。

作为骨科专家,孙明宏2017年来到且末县人民医院后,全面了解医院情况后提出多项骨科发展意见和建议。当年8月,骨科分组试运行;次年2月,骨科正式分出,编制床位20张,目前住院病人保持在50人左右,最多53人;骨科由成立之前全年只能完成6例锁骨骨折手术,到现在一年完成近300例手术,开展了肩锁关节脱位、肩袖损伤、肱骨外科颈骨折、肱骨干骨折等新技术、新项目32项。

孙明宏告诉记者,国庆假期他至少要做5台手术,为了让3个“徒弟”更快学习技术,他每天都要进行病例讲解,带领大家一起查病房,“每天差不多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宿舍。”

虽离家万里,国庆假期无法和家人团聚,但孙明宏和其他援疆医生看到填补了一项项且末县医院空白、赢得当地老百姓一面面锦旗时,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孙明宏说,国庆假期援疆医疗队队员除了1名由于受伤在治疗外,其余12名都留守在医院,为当地老百姓排忧解难。“国庆假期和春节留守医院是常态,我们13名援疆医生3年来没有人在国庆、春节请假回家。”孙明宏说。(记者顾煜、宿传义)

关键词: 援疆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