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暴雨积水致救护车抛锚 小伙将救护车推出积水路段

时间:2019-08-29 09:2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24日晚,西安突降暴雨导致多处积水严重。小伙刘喆驾驶的车陷入水中熄火,被困在立交桥下,同样被困的还有一辆载有病人的救护车。刘喆和朋友见状,顾不上自己的车,立即上前将救护车推出积水,并将病人转移到一辆厢式货车上送往医院。刘喆事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的车已经报废,但任何东西都没有人命重要。

将救护车推出积水路段

8月24日晚上11点40分左右,刘喆正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车上还有我爱人和两个朋友。”经过曲江立交桥下时,他的车突然熄火了,“当时雨特别大,看不清前方的路况,没想到把车开进了水里。”这时,刘喆才注意到积水已没过车轮,“我和朋友下车查看情况,准备把车从积水中推出去。”

“我们刚下车,就看到一辆救护车也开到桥下,被困住了。”刘喆和朋友当即决定上前帮忙,“我第一反应就是先把救护车推出去,因为救人是最要紧的事。”据刘喆回忆,当时积水很深,“我身高1米75,当时水已经淹到我的腰部了。”

在刘喆和朋友推救护车的过程中,还有两个好心人上前帮忙,“其中一个是代驾司机,另一个人的身份我不确定,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其他事都没怎么注意。”

患者被移至货车上送医

“我们是晚上11点30分接到救护任务的,当时下着大雨,为节省抢救时间,我们专门向路边群众询问了路况,选择了一条水较浅的路,没想到救护车最终还是被困了。”当时在救护车上抢救病人的盛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救护车上是一名猝死患者,“我们接到病人时,就发现他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但是作为医生,我们不能放弃他。”

在刘喆等人推车的时候,救护车上几名担架工也下车帮忙,医务人员则在车上抢救病人,“我们给病人用药,做心肺复苏,只要有一点希望都会坚持。”

几分钟后,救护车被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盛医生说:“当时救护车里进了很多水,很有可能会漏电,必须把病人转移出去。”刘喆发现路边停有一辆厢式货车,“我们和货车司机说明了情况,他同意先把病人送到医院去。”

北青报记者从盛医生处得知,虽然当时有很多好心人参与救援,但救护车上的病人最后仍不幸去世了。

小伙称帮忙只是下意识

刘喆回忆,“整个推车的过程持续了10分钟左右,由于在水中浸泡太久,我的车彻底报废了。”刘喆的车是一年前买的,价值34万,“车里的电路和座椅都被泡坏了,但我不后悔,那毕竟是辆救护车,任何东西都没有人命重要。”

刘喆告诉北青报记者,家人很理解他弃车救人的行为,“我相信任何人在那种危急时刻都会去帮忙的。”刘喆和朋友推车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后,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对此,刘喆表示,“帮忙只是我下意识的反应,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知道。”

目前,刘喆的车损险已获得赔付,车也被保险公司安排的人员拖走。(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赵诣涵)

关键词: 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