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企业注销实现“一网通办” 解决“注销难”问题

时间:2019-08-29 09:24:4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山西省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平台28日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山西企业办理注销不用再往返多个部门,提交繁琐材料,耗费较长时间,只需要通过“一网通”服务平台办理即可。

实行企业注销“一网通”,就是要解决过去企业和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注销难”问题。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郭新安表示,过去企业注销有四个特点,一是“部门多”,办理注销涉及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二是“耗时长”,以市场监管部门业务为例,注销企业需要先到登记机关办理清算组备案、登报公告45天,之后才能到登记机关提交注销申请,办理注销;三是“材料繁”,清算组备案需要提交4份材料,登报公告时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办理注销时至少还需要提交报纸报样等9份材料;四是“往返跑”,办理完结一个企业的注销,需要多次往返于登记机关、报社、税务等相关部门。

据了解,山西省企业注销“一网通”平台上线后,实现了“一个进口、二种选择、三项免费、四份材料”的“一网通办”。今后,企业只需要通过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平台这一个入口,根据平台提示选择“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两种途径,即可免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告简易注销或者免费发布清算组备案公示和债权人公告。同时,相关部门会依据平台共享的数据信息同步办理各自注销业务,公示期满后,选择注销的企业仅提交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公司做出解散的决议或决定、清算报告、营业执照正(副)本等4份必需要件,即可到企业登记机关办理注销。(记者魏飚、张磊)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