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区组建首支5000人义警队伍 初步形成“百店联盟”“一店一警”的义警格局

时间:2019-08-28 09:55:38       来源:新华网

“快来人呀,有人抢手机。”听到有群众呼救求助,正在巡逻的4名身着“深圳义警”的处突队员快速到场,利用携带的盾牌、钢叉、长棍等装备果断处置,成功制服“嫌疑人”……这是27日深圳警方在深圳会展中心北广场模拟处置突发警情的场景。

当天,深圳市福田区警方举行“深圳义警”大巡逻大防控启动仪式,试点建设的第一支5000人义警队伍正式成立。福田公安分局副局长谭庆彬介绍,义警队伍由出租屋楼栋长、门店长、保安员、物管员、餐饮服务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他们都是通过考核培训上岗,平时内保外巡、邻里守望,有任务时一召即来、一呼百应。

目前,福田区警方正按照“十会十能力”的保安员基本技能标准,加强义警教育培训、勤务指导、拉动演练、安全防范等力度。在福田派出所,还探索了联城地下中心区义警、酒吧街联盟义警两个示范点,初步形成了“百店联盟”“一店一警”的义警格局。

记者了解到,结合“深圳义警”队伍建设,福田区充分发挥政法、街道和公安职能作用,决定在全区组建5万名义警开展大巡逻大防控。(周科、吕晟)

关键词: 深圳 义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