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杨溪村:一个村庄的社会治理探索之路

时间:2019-08-27 08:53:13       来源:新华网

走进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杨溪村,进村道路两旁是长达数百米的宣传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展现村史、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乡村建设内容。

就在几年前,杨溪村的治理问题还让村干部们大为苦恼。“村民在池塘边养猪,污水排到池塘里,又脏又臭,垃圾扔得到处是。”杨溪村村支书王志文说,村民之间纠纷不断,甚至还有小偷小摸情况出现。

“摆大道理,村民听不进;讲法律知识,村民听不懂。”这些情况曾经让王志文非常头疼。从去年开始,针对社会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恭城县要求各级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积极探索。杨溪村将传统文化与道德法制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接地气”的宣传和引导,让老百姓理解并积极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比如普法宣传,以往村民们抓到小偷,经常是打一顿完事。村干部多次告诫村民说这是违法行为,很多村民不解,“小偷偷了我家东西,打一顿教训他,怎么就违法了?”如今,村干部将附近乡镇因故意伤害受到法律制裁的案例说给村民听,让村民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了解了动私刑是违法行为。自此,村里再发现小偷,村民们都自觉报警。

村民王科祥是一名退休教师,在村里颇有威望。村里邀请他利用闲暇时间向村民们讲述在抗日等战争中保卫家园的杨溪村村民王以民、王以彭的事迹,激发起大家以家乡为傲,进而提升热爱家乡、积极建设家乡的热情。

在王科祥带领下,村民们自发组建义务工作队和文艺宣传队,主动打扫村里公共区域卫生,逢年过节开展表演,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移风易俗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现在村里都以讲文明守规矩为荣。”王志文说。(记者林凡诗)

关键词: 广西 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