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湖两海”水质指标总体向好治理见实效

时间:2019-08-27 08:51:32       来源:新华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群众关心的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生态问题,拿出有力措施,推进整改治理。目前,“一湖两海”水质指标总体向好,野生动植物种类稳步增加,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是内蒙古重要的三大淡水湖,在调节气候、修复生态、涵养水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些年,由于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一湖两海”出现不同程度的湖面缩减、水质变差等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农牧厅等对“一湖两海”存在的生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讨,通过“一湖一策”的具体治理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8月的呼伦贝尔市秋高气爽,茵茵大草原在秋风中摆动着绿浪,向着呼伦湖荡漾开去。从远处看,蔚蓝色的呼伦湖就像镶嵌在草原上的一颗蓝色的宝石,在蓝天白云的呵护下,湖面闪耀着粼粼波光。

结合主题教育,7月8日至9日,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领导来到呼伦贝尔市,对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摸准情况和问题,搞实对策和措施,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自治区有关领导,也分赴乌梁素海、岱海推动生态问题整改落实。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着力抓好呼伦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呼伦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市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议,研究治理整改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旗市区具体抓好落实,建立了呼伦湖水资源配置及调度运行管理机制。”

于立新说,近年来市里已累计向呼伦湖补水80多亿立方米,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6亿元,环湖餐饮、旅游经营全部关停。“《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评估及修编工作按计划完成,已于8月5日经内蒙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按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乌梁素海湖面芦苇葱茏,百鸟鸣唱,风光旖旎,尽管天气转凉,前来游玩的人不见减少,一波接着一波的游客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正在好转。“过去乌梁素海污染较重。”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西羊场嘎查村的村民李建国说,现在当地生态改善明显,自己也乐意招呼亲朋好友来游玩。

主题教育中,巴彦淖尔市扎实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建设,并继续做好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四控”行动,同时确保点源污染“零”入海。8月14日,乌拉特前旗检察院驻乌梁素海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室挂牌成立,对于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保护乌梁素海生态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还通过全区河湖长工作会议来推进“一湖两海”生态治理,通过推动“一湖两海”生态治理来推开全区河湖长工作。目前,内蒙古三位省级领导分别担任“一湖两海”湖长,明确了责任,全力以赴开展整改治理工作。

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岱海,在湖长制的驱动下,岱海正在采取农业节水、工业节水、河道疏浚、应急补水、生态恢复、水质恢复等6项主要治理措施。其中,岱海湿地围封和环湖绿道建设工程,是岱海综合治理“两节、两补、两恢复”六项措施中生态恢复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工程预计于2019年10月底全部完工,最终形成45平方公里草原、55平方公里湿地,从而达到涵养水源、改善岱海水质、维护岱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目的。”凉城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田建军说。

在主题教育抓整改落实中,内蒙古“一湖两海”生态治理逐步向好发展。内蒙古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呼伦湖水域面积增至2028平方公里,主要水质指标总体保持稳定向好趋势;乌梁素海水域面积保持293平方公里左右,总体水质由劣五类提高到五类,局部水质四类;岱海水域面积54.2平方公里,综合营养状态由中度降为轻度。此外,“一湖两海”区域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也在增加。(新华社记者王靖)

关键词: 内蒙古 “一湖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