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代工厂的变迁路

时间:2019-08-16 10:21:57       来源:新华网

电影《流浪地球》联名款的“太空流浪鞋”,黑色条纹形状的外壳,酷似冰封地球表面的鞋内皮肤,因电影在春节档的火爆而销量大增。福建莆田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说:“我在《流浪地球》上映前就与IP方签下了联名合作,没想到电影一炮而红,带动我们的运动鞋也热销起来。”

福建莆田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鞋都”。以鞋业代工作为支柱的莆田,一直绕不开成本不断上涨、利润日益微薄、陷于价值曲线最低端的瓶颈。然而,记者最近走访莆田发现,数以千计的像“青春之家”这样的企业,正通过互联网赋能、新技术升级、新业态转身,不断突围“代工厂困境”。

郭景在五年前就以自创的网络品牌“玩觅”开始了从传统代工厂到电商的转型,公司组建了30人的研发团队,专注设计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运动鞋,获得了100项以上的专利,形成了适应网络业态的“以销带产”模式,从研发到生产端当日可形成快速反应,现在年产值已超亿元。

去年他尝试了与IP文创领域的合作。“与《流浪地球》IP方合作最大的收获,是给我们自己的网络品牌带来了知名度”,郭景认为,走产业互联网的路子,代工企业也能打响自己的自主品牌。目前在鞋业细分行业和电商方面,莆田已涌现出“玩觅”、莫蕾蔻蕾等上百个自主品牌。

改变生产模式,开拓内销市场,是莆田代工厂选择的另一条转型路径。“过去我们外销产量占八成,内销两成,现在这个比例已经反转了”,莆田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彪说,企业完全依靠外销风险太大,国际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企业就提心吊胆。莆田的代工企业普遍感到“向内转型”势在必行。

为抓住国内市场,双驰改变了从前代工厂只管接单生产的经营模式,建立从“从图纸到门店”的新业态。产品从款式设计到样品落地,从生产制造再到物流直配门店,所有环节双驰都能完成。为了适应国内市场,双驰增加了设计企划、市场营销等团队,研发投入也增长三分之一。今年双驰的产品入驻了多个国内知名品牌服饰的门店,销售额也增长了20%。

像双驰这样探索向内销市场转型的代工厂不止一家。作为莆田鞋业协会会长,陈文彪介绍说,目前莆田制鞋业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稳定,逐渐调整向内销市场转型。除了像双驰一样与国内知名品牌合作,一些企业还积极与新经济平台对接。从前只接外单的鞋企开始与网易严选、小米旗下“米家优选”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造自己的网络品牌,打开内销局面。

据莆田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介绍,最近三年莆田鞋业产能一直保持扩张态势,企业生产线保持稳定增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平稳,“机器换工”等技术升级也推动了产能提升,目前全市规模企业产值超过800亿元,从业人员50多万

关键词: 福建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