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宁满意”工程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重点聚焦网络技术赋能

时间:2019-08-16 10:05: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家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单位,南京市加快步伐,完善多级政务服务体系,解决政务服务领域面临的短板和难点问题。

近日,记者从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南京市启动了以“十个一”为内容的“宁满意”工程,力争通过全方位提质增效,擦亮政务服务品牌,不断满足企业群众的期盼,助力营商环境最优示范城市建设。

重点聚焦网络技术赋能和审批流程再造

据了解,南京市作为国家首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单位,以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为枢纽,搭建了市、区、街镇、村社四级服务体系,打造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等一批富有创新性的审批服务模式,在全国形成了较有影响的“南京品牌”。但是,对标国内发达地区和先进城市,仍然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图为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资料照片

据介绍,“宁满意”品牌具体包含两层意思:第一层,就是宁可政府麻烦,一定让群众满意;第二层,就是满意不满意,一定要由广大企业和群众说了算。

今年5月初,南京市出台了“宁满意”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十个一”的具体目标,重点聚焦网络技术赋能和审批流程再造,通过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相融合,进一步推动信息数据共享与网络平台的再提升。一是围绕窗口办、自助办、马上办,大力推动审批结果电子化,深化推进政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线上线下”集中进驻,切实解决“宁满意”“能不能”的问题,显著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度、便捷度和满意度;二是围绕并联办、科学办、高效办,大力推动办事流程再造、审批环节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切实解决“宁满意”“好不好”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以有效增强政府部门便民利企服务能力,促进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进,充分展现南京在投资审批、企业和便民服务等领域的便利度和友好性。

“十个一”分项瞄准短板和难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宁满意”工程主要由“十个一”的分项工程组成,分别围绕基础性支撑、个人办事和企业办事三个维度,提出具体措施,对应解决当前政务服务领域面临的短板和难点问题。

“十个一”的分项工程包括:线上办事“一网通”和现场办事“一门通”,个人办事“一证通”、简易事项“一指通”、高频事项“一城通”和热点事项“一机通”,企业办事“一照通”、关联事项“一链通”、特色事项“一栏通”和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

具体来看,线上办事“一网通”和现场办事“一门通”,主要从技术和制度层面解决网上办事重复登录反复注册,以及包括特设奖补事项在内的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体外循环”问题,促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有机融合。一是进一步明确企业群众办事只要登录南京政务服务网进行一次注册,即可全网通行,避免申请人在网上办事时多入口注册和二次登录,尤其要尽可能避免UKEY、密钥等辅助登录手段,尽可能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二是进一步重申要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将政务服务主厅和分厅纳入同一套监管体系,尽可能避免“口袋事项”游离于监管之外。

个人办事“一证通”、简易事项“一指通”、高频事项“一城通”和热点事项“一机通”,主要解决居民办事材料多、繁,存在奇葩证明,快捷和便利化程度还不高的问题。主要手段包括四方面:一是通过办事部门大力精减办事材料,诸如结婚证、毕业证、学历证、技能职业证书等个人身份认证材料均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完成互认,居民凭身份证即可完成身份认证,直接办事,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聚焦政务服务移动办事领域短板,拓展政务移动应用,针对现有的政务服务办事移动端分散化、碎片化给企业群众办事造成不便,以及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尽量向江苏政务服务APP、“我的南京”和南京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整合,并加大相关移动端的开发应用,打造南京政务服务移动办事“航母编队”;三是梳理形成全市涉及民生服务领域的高频事项,通过有关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向街镇和社区的延伸,实现标准化受理和流程化审批,达到高频事项“一城通办”的目标;四是开发多项服务“一机集成”的自助终端,探索24小时自助区服务模式,建设智能政务,用机器解决大量高频简易事项审批“能不能”的问题。

企业办事“一照通”、关联事项“一链通”、特色事项“一栏通”和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主要解决企业办事证照材料重复提交,繁、难、慢等问题。核心是推进有关审批部门将涉及的审批结果全部实现电子化,并落实完成相关数据的实时调用共享,企业办事无须拎一袋子证件,只需一张电子营业执照即可申办相关事项。把“部门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要求改变各部门独自受理、串联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按照“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实现审批服务思路由部门事项主导向申请人需求主导的转变。

政务服务走向深度扩展和精细化管理

业内人士评价称,说到底,“十个一”均从不同侧面要求审批业务部门转变服务管理方式和理念,以主动服务的姿态和贴近企业群众的视角完成审批流程的优化和再造,并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在政务信息归集和应用方面的能力,为下一步政务服务能力深度扩展和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宁满意”工程于今年6月份正式由南京市政府发文启动,各相关单位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南京市人社局、水务局、公安局、司法局、科技局,各区(园区)等48家单位先后出台了各自落实推进“宁满意”工作的实施方案。

据介绍,截至目前,“一网通”已完成各部门事项网办情况的摸底,并制定“一网通”考核方案,督查市区各部门排查整改;“一门通”已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标准化梳理;“一证通”已发布首批涉及公安局、人社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公积金中心、烟草局等7个部门的事项119项;“一城通”已完成了55个“一城通”事项的收集梳理工作,并制定好分批落实推进的工作计划;“一照通”已梳理工程建设项目领域51个市级“一照通”事项,针对非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目前梳理了63个市级“适合开展‘一照通’工作事项”;“一指通”已完成了全市首个区县一级自建功能点与省政务APP的对接,全市向江苏政务服务APP归集142个移动应用;技术技能类人才落户不见面审批服务“一链通”业务已开通了人社技能、职称网上认证渠道,并于6月底正式上线;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的26个事项已在南京政务服务网“一栏通”专栏上线网办。

另外,“一机通”、“一事通”等各项工作也基本完成了前期工作培训以及依申请事项网办情况的摸底,相关业务模块正在陆续上线,企业群众办事渠道不断拓宽,“宁满意”工作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关键词: 南京 “宁满意”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