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道路救援收费随意定 宰客现象不断

时间:2019-08-12 08:06:59       来源:工人日报

道路救援是很多车主应对意外的“救命稻草”,但在昆明,这根“救命稻草”并不规范,甚至有时让人觉着离谱。有车主表示只是装了一个轮胎,服务费就收了400元,比轮胎还要贵。一般在店里买了轮胎,都是给免费装的,这个差距让人难以承受。《工人日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7月20日下午,昆明暴雨,道路积水使不少车辆被淹熄火。记者在北京路附近以需要拖车的车主身份,拨打在百度上搜索到的“24小时救援”的汽车服务公司。对方表示,由于打电话要救援的人多,需要等待。记者打了多个电话后,对方直接说:“1400元一口价,不还价,1小时内安排车来救援。”记者随后在百度上搜索天价拖车费,有18.8万个搜索结果。

除了恶劣天气时要价偏高,不同拖车公司的价格还不一样。湖北的宋先生在昆明宜良县郊出了车祸,车拖到宜良县城被收了1800元。而同时出车祸的另一辆车,叫了另一家拖车公司,收费只有6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最近几年昆明的汽车市场发展较快,但目前还没有专业的道路救援公司出现。目前的道路救援业务,大多是依托于4S店售后服务、汽车修理厂等,作为他们的一项业务。收费标准也大多是企业自行制定,不同的公司,收费差别也不小。相对而言,4S店收费比修理厂高,高速拖车比一般道路高。

一家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收费,如果是白天、市内,轿车的起步价为100元,每公里加收10元,不过车辆必须在该修理厂维修。据他了解,还有一些道路救援服务,收费要比他们高,起步价在150元~200元。夜晚这个价格要上浮50%~100%。此外,与排气量小的轿车相比,大车的费用更高,一般起步价为800元~1500元,每公里的收费是30元~50元。“如果遇到雨雪天气,视情况而定,价格还会提高。”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价格只是相对比较规范的4S店和修理厂的定价标准。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人,他们自己买了多辆事故救援车辆,与一些汽车维修公司形成业务联系,调配他们的拖车资源。相对4S店和维修厂,这些个体拖车的收费更混乱。

采访中,一些车主表示,对道路救援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宁可采用危险性更大的方法,如寻求朋友车辆自行拖车等。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汽车维修救援市场主要面临着以下问题:救援企业小、散、弱,各自为政,难成气候;服务不规范、价格不统一,宰客现象不断;人们对汽车救援行业的认知度不高;一些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低下,救援手段比较落后,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救援服务。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促进汽车维修救援专业化和网络化程度,使之形成专业化的体系。(记者 黄榆)

关键词: 昆明 道路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