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肃等14省份有大到暴雨 鄂湘赣高温持续

时间:2019-08-06 09: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消息,今起三天(8月5-7日),北方仍是全国强降雨主阵地,华北、黄淮一带以及东北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现身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明日起,东北地区也将加入“降雨大军”。中央气象台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暴雨蓝色预警 14省份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5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日8时至6日8时,四川中部和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重庆西部、北京东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山东东南部、江苏北部、西藏东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5日8时至6日8时,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北京大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北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北部、西藏西北部和中东部、云南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和东北部、山东南部、北京东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南海南部有6~7级风、阵风8级。成山头附近海域、黄海东北部和东南部有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

8月6日8时至7日8时,东北地区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青海西部、广东中部、台湾岛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关中东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重庆中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内蒙古西部和东部、新疆东部、青海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南海南部有6~7级风、阵风8级。

8月7日8时至8日8时,内蒙古西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中部、西北地区中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北部、山东中西部、江汉西部、湖南北部和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中部、海南岛东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5毫米)。内蒙古东部和西部、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南海中南部有5~6级风,阵风8~9级。

京冀晋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 局地大暴雨

昨日,华北地区、四川盆地以及山东东南部、浙江东部和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北京怀柔杨宋237.7毫米。明日起,东北地区也将加入“降雨大军”。

昨日,山西中东部、内蒙古呼和浩特、北京、河北中南部、河南西部及甘肃东南部、四川盆地和川西高原北部、贵州中西部、广西南部、海南岛中东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北京怀柔、密云、顺义、朝阳、昌平及河北保定和石家庄、山西沂州和晋城、河南焦作、四川雅安、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和宁波等局地大暴雨(100~210毫米)。

今日降雨继续,北京市气象台5日6时2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北京市怀柔、密云、顺义、朝阳、昌平局地累计降水超过100mm。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至5日20时,北京市还将出现局地小时雨强50mm以上的降水,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

华北黄淮东北降雨享清凉 鄂湘赣高温持续

在频繁降雨的冲刷下,未来几天,华北、黄淮一带以及东北的气温都是比较舒适的,最高气温普遍在30℃上下,像是北京、石家庄、沈阳、长春等地,总体体感都不热,但频繁有雷雨现身,出行需注意安全。

本周,全国最热的地方非长江中下游一带莫属,高温主要在湖北、湖南、江西这三个省份,体感依旧闷热。7月25日以来,武汉和南昌持续高温天气,截至昨天已经达到11天,今起五天,这两个城市仍旧被高温牢牢掌控,本周末到下周初,才能有所缓解。

此外,8号台风“范斯高”目前已经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正在逐渐向日本靠近;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近期对中国无影响,但下周后半段,这两个台风可能会互相影响,届时走向和影响都会发生变数,需持续保持关注。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三天,北方多地强对流天气频繁,短时雨强并伴有雷电,出行需注意安全;四川盆地遭遇频繁强降雨入侵,谨防累积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此外,本周长江中下游一带天气依旧闷热,防暑降温仍是天气关键词。

关键词: 四川甘肃 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