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生在鄂参与考古交流夏令营 感受中华文明

时间:2019-08-06 08:08:22       来源:新华网

为期一周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夏令营正在湖北举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中兴大学、淡江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师生,与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师生共同参访湖北多个重要考古遗址、博物馆等,增进对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4日,夏令营一行在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的带领下,参观了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熊家冢祔冢殉葬墓考古发掘工地。其中,祔冢殉葬墓大约有40座,发掘采用探方法整体揭露,目前已清理出一部分墓葬的墓口。贾汉清就殉葬墓数量、墓葬排列方式等问题对两岸学生进行了细致讲解。

通过一天半的参观学习,夏令营一行领略了战国楚都纪南城的雄伟气象,走进了楚国最高统治者的“身后世界”,并认识到大陆考古界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激发了夏令营营员热爱、学习、研究楚文化的浓厚兴趣。

来自中兴大学历史系的吴映蓁是第二次参与夏令营活动,她告诉记者,这次参访最大的收获是在熊家冢和荆州博物馆等地的学习,熊家冢车马坑的发掘令人震撼,在荆州文保中心和老师一起现场读简牍上的文字,令她感觉穿越古今,非常有趣。

“平时常常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只有通过实际走访,才能透过现实中的画面,更进一步地去完善对于历史的想象。”吴映蓁说,此行让学习历史与考古的她获益匪浅。

湖北地处中华腹地,文化底蕴深厚,是文物资源大省,截至目前共有11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一周时间内,夏令营一行计划参观楚郢都纪南城、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木兰湖基地、黄陂郭元咀遗址发掘现场等重要文博单位和考古现场。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是国台办和国家文物局为了进一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而设立的科研基地,去年7月落户湖北省博物馆。本次夏令营是基地设立以来的第二次参访活动,旨在充分开展两岸考古科研、教学、实践内容,让台湾师生更多地实地感受中华文明。(记者喻珮)

关键词: 台湾 考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