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171项工程:天津滨海新区已全面打响渤海治理攻坚战

时间:2019-07-31 08:14:27       来源:新华网

明确43项重点任务,启动171项治理工程,近日在天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滨海新区今年已全面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毗邻渤海的滨海新区有153公里海岸线,这里是离北京最近的海岸线,也是众多生物的栖息地,呵护渤海生态责无旁贷。

渤海综合治理既要考虑消除陆上污染源,又要加强海域污染防治。在推动陆源污染治理上,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先后编制并印发了《滨海新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滨海新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作战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各部门责任分工。

推动陆源污染治理的关键是实现农业、工业、生活“三水”共治。为此,滨海新区推动养殖尾水治理设施建设,目前工厂化水产养殖治理设施已部署5家,在建11家。推动塘沽新河污水处理厂、中塘污水处理厂等多个污水处理厂扩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在海域污染防治上,重点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天津海事局、海河下游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协助下,已完成海河防潮闸下游、永定新河下游渔船及水上窝棚、独流减河下游海上餐厅清整工作。

同时,根据《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产经营活动退出方案》,滨海新区还将逐步修复辖区内重要湿地资源北大港湿地的生态,推动种养殖活动退出。对于保护区内原有渔民,滨海新区将会给予一定的产业扶持。(记者毛振华)

关键词: 天津 渤海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