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丝路兴文旅 美丽助脱贫

时间:2019-07-30 11:12:56       来源:新华网

正是暑期,地处西北、古丝绸之路穿境而过的甘肃各地迎来旅游最旺季。从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到有“九色香巴拉”之称的甘南草原,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甘肃各地美丽多元的文旅资源,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在古老丝绸之路上,文旅产业正成为增速最快的产业。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甘肃省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6%和31%。

7月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幕。

在甘南,许多游客的第一感受就是“清凉”。与东部沿海许多城市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不同,合作市的气温早晚不到10摄氏度,凉爽宜人。甘南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秀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特色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特别是近几年,甘南当地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实现了“全域无垃圾”,在当地,已经没有人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甘南许多村庄环境变美、游客变多,一些群众减少放牧转型从事旅游,草场得到休养,群众也得到实惠。在舟曲县木耳镇博峪村,马冬梅的草原特色民宿经常“供不应求”,去年营业额超过了50万元,除了自身一家脱贫外,她还请了两个贫困户来家里长期帮忙,月月发工资。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说:“甘肃省自然遗产和文化积存多元化的资源优势正在得到发掘,美丽的‘天赋’正在得到利用。”许多曾经认为是“土气”和“老气”的农耕文化和村落民宅,正成为富有“生气”和“朝气”的脱贫依靠。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介绍,目前甘肃省正在35个深度贫困县展开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培训,在2018年创建10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2019年再增加100个示范村,力争带动15万贫困人口脱贫。

除了带动脱贫,甘肃旅游产业的本身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

“我们发现,游客观光后观看文艺演出的人数比例已经上涨到了40%。”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贺雁鸿说,和以前单纯观景不同,现在来敦煌的游客,白日里游景区,晚上看丝路主题实景演出,游客更加注重文化体验,演出市场异常火爆,一些场次演出“一票难求”。

与此同时,以泥板画制作和敦煌壁画临摹为主要内容,以大中小学生为主体的研学游也开始兴起;许多大公司把会议和培训放到敦煌这样的旅游城市来开;再加上热度不减的戈壁徒步等体育项目,让甘肃省丝路旅游呈现出融合发展和多业态化。

科技手段的应用,让甘肃丝绸之路旅游也更加便利。现在,甘肃省正在开发“一部手机游丝路”项目,此外,还将推出裸眼3D、旅游景区360倾斜摄影和“互联网+旅游扶贫”等项目,提升旅游服务和体验的智能化。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时间里,甘肃省文旅产业增速年均超过20%,文旅产业已在甘肃兴起。甘肃东西狭长近2000公里,从地图上看形如一柄“玉如意”。把多勋说,他相信“如意甘肃”为品牌的甘肃文旅业,已经成为区域经济最有活力和潜力的产业,也必将带动甘肃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朱国圣、屠国玺、卫韦华)

关键词: 甘肃 古丝绸之路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