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街巷110”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都颇为满意

时间:2019-07-28 10:08:58       来源:新华网

“我在这个胡同住了20多年,过去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非常严重,都没法走路了。不久前试着拨打‘街巷110’,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谈起“街巷110”,73岁的邢台桥东区居民赵军颇为满意。

记者从邢台桥东区组织部获悉,“街巷110”是桥东区今年在西门里和北大街两个办事处试点推行的一种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把“街巷110”的电话号码公布在大街小巷,居民有问题可随时拨打,使相关问题的发现、处置更加及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桥东区是邢台的老城区,在城市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领域存在基层力量不强,治理重心偏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桥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车荣光说,今年我们试点推行“街巷110”,就是推动“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

“‘街巷110’,一拨还真灵。”家住桥东区天一小区的陈订感慨地说,楼下高分贝叫卖的喇叭声日夜响个不停,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了电话。没想到,半小时不到,西门里办事处的综合执法人员就到了,协商解决了这件烦心事。

记者从桥东区北大街办事处了解到,办事处建立的综合执法平台是指挥行动的“大脑”。他们采取“1+5+N”模式,即以1个执法队为主体,城管、环保、应急、市场监督、住建等5个部门常驻,房管、文化等部门明确专人随叫随到。“执法平台有专人管理,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北大街办事处执法中心副主任朱庆广告诉记者。

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街巷110”开始推行以来,共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8.28%。车荣光介绍说,未来“街巷110”将在全区9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兑现“群众烦心事,干部真作为”的承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杜一方)

关键词: 河北邢台 “街巷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