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场测试赛确保军运会“办赛水平一流”

时间:2019-07-11 10:06: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确保“办赛水平一流”

军运会女篮测试赛在武汉光谷体育馆举行。李崴 摄

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场馆内飘扬;观众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球场上的女篮队员们,用一次次激烈地对攻和三分远投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赛场内外,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各类标识、通道设置醒目,人流进出有序,安保人员勤于职守……

这是7月10日晚武汉军运会女篮测试赛决赛的场景,最终八一女篮击败东道主华中科技大学女篮,获得了本次军运会女篮测试赛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军运会承接女篮比赛的武汉光谷体育馆按照军运会执委会及中国篮协的要求,完成了场馆功能用房的维修改造、场馆地板的更换和场馆大型设施设备的更新;同时对水、电、气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设置双回路电源,租赁发电车,保障测试赛的用电安全;对场馆外立面进行专业的清洗、同时完成了场馆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和形象景观布置;完成了比赛专用器材和辅助器材的采购招标、场馆内各信息设备的安装,以及灯光、音响、空调等设备联调联试。

场馆的改造得到了八一女篮主教练和队员们的认可。“本次测试赛从场馆改造和赛会组织方面,都给了球队一个接近正式比赛的环境,我们在这里也感受到了主场的氛围”,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在赛后表示。

和女篮测试赛一样,在今年10月前,军运会执委会将举行涉及全部27个竞赛项目的38场测试赛,包括公开赛、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巡回赛以及国内和国际邀请赛。测试赛旨在从各个方面模拟军运会的正式比赛情境,做到“全覆盖、全要素、全流程”的全方位测试。

在短短半年内完成全部27个项目的测试赛,对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的统筹协调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特别是在这些测试赛中,有些项目对天气要求非常严苛,比如帆船、跳伞等项目的测试赛。因此,找到最适宜比赛的“窗口期”尤为重要。

比如在军运会帆船测试赛开赛前,竞委会与气象部门对接,分析了近20年来东湖水域的气象、水文等资料,确定测试赛在与10月正赛时气象条件最相近的4月下旬举办。在测试赛开幕前半个小时,竞委会每10分钟发布一份气象预告,信息包括温度、气象、风向、降雨量等;正式比赛时,又每隔1个小时提供一份实时气象信息。为时7天的比赛,帆船均顺利出港航行,选手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实力。

此次测试赛也是湖北历史上第一次帆船赛,适逢“五一”假期,不少市民自发前往东湖目睹帆船测试赛百舸争流的盛况。公安部门每天投入警力500人次,全方位保障赛事水域周边安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精挑细选100余名骨干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通过测试赛,包括安保指挥、岗位设置、交通组织、通信保障、安防设施等30余项安保工作流程也得到检验。

据军运会执委会安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进行的测试赛,没有发生一起安保问题。单从安保的角度来讲,测试赛已经全部达到了正赛水平。

6月13日,执委会召开总结会,执委会领导表示:“首轮测试赛成绩显著,基本达到了测试目的,我们对实现‘办赛水平一流’目标更加充满信心!”

当然,测试赛最主要的目的还在于发现问题,在之后的筹备工作中加以改正。正如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秘书长郭建中所说,“通过测试赛,可以进一步暴露办赛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实现‘办赛水平一流’的目标”。

本次女篮测试赛结束后,八一女篮主教练展淑萍就提出,尽管现在光谷体育馆在修整之后设施条件很好,但球馆中的篮球架略少,很难满足球队在日常训练时的需求。因此球队也将和女篮项目竞委会及场馆方面进行沟通,希望能在后续增加篮筐数量,让球队更好地备战军运会。

距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间,女篮竞委会还有足够的时间针对测试赛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一系列的测试赛,武汉也必将在军运会开幕时,为世界军体奉献出一场“办赛水平一流”的和平盛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