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 让你不用抢车位

时间:2019-07-09 08:4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今,停车难已成为很多城市面对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在热门地段,由于找不到停车位,驾驶人违规乱停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停车难”,很多城市作出了探索,通过引进人工智能系统,整合城市停车资源,有效缓解了这个难题。

充分利用每个车位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慧停车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车主只要打开手机,登录相关手机客户端,就可以查询附近的空闲停车位,并可以通过导航轻松抵达停车位,不仅方便停车,还可以减少因盲目寻找停车位带来的交通压力。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表示,人们对汽车的需求逐渐提高,但受到城市规模的限制,停车位的供给不可能无限制增长。智慧停车由此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车主出行最大的需求是停车。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车主无法准确了解目的地停车场的使用情况。有可能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无法停车,不仅增加了有限的道路资源负担,而且影响了车主的心情。一些相对隐蔽的停车场又很可能处于空置状态,这就造成了资源浪费。智慧停车的最大作用就是将资源整合,通过将一个城市停车位信息录入系统,车主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查询目的地附近停车位的使用情况,从而化解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吕德文说。

加强整治停车乱象

对停车乱象,中国一直不断加强治理力度,但车辆随意乱停、路边商户私自占道的现象仍比较普遍,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

智慧停车的出现,将极大提高停车位利用率,改善城市停车环境和交通状况。然而,恶意拖欠停车费用的例子时有发生。有网友甚至宣称,自己每次取车时,都声称自己不是车主,只是代人挪车,从而达到停车不交费的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庆表示,目前很多城市尚未出台针对智慧停车欠费追缴的有效措施,这就导致智慧停车服务平台面临很大的运营压力。

“以日本为例。过去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曾遭遇过严峻的停车难的问题。但以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契机,日本建立起完善的停车法律体系,并对固定停车位、规划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法律规定。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除了尽快出台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该对扰乱停车秩序、恶意拒付的行为进行起诉追缴,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李国庆说。

大数据整合资源

解决停车难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灵活运用大数据,将停车位资源整合,并推动停车位资源共享或许是一个可行办法。

吕德文表示,推动停车位资源共享,牵涉到的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有诸多因素。“比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是否愿意在非工作时段把车位拿出来共享;很多小区管理严格,外来车辆无法进入;居住在本小区的车主下班回家后发现错峰停车的车辆没有按时开走,又该怎么办?这些因素都导致共享停车现在推进缓慢。”吕德文说。

李国庆建议,政府部门可以设立专门的停车位建设管理机构,从而将分散的停车位位资源统一到一个平台、一张图上,从而化解共享停车面临的政策性问题,“比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可以利用昼夜和双休日,向周边小区私家车开放。此外,商场或写字楼的地下停车场晚上也可以对外开放,不仅能够减少不少交通压力,也能够带动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共享。”

“在一些发达国家,地下停车、地上高层塔库式立体停车场等形式多种多样,有效提高了城市的土地利用效率。政府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停车位的建设和运营,这些停车场均已采用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视频识别等智能技术管理,提高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和便捷性。我们要大力推动停车产业的智能化,积极发展准时高效的公共轨道交通,真正破解城市停车位紧张的难题。”李国庆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