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中央名邸项目疑似“非法集资”式的违规预订 城关镇政府竟是主导者

时间:2019-05-25 09:23:36       来源:搜狐网

核心提示:辉县市中央名邸项目在未合法取得预售证时就违法收取高额订金,对外预定房源。每套预订出去的房源所收取的订金数额之高,让交了钱的预订者心生疑惑:该项目违订行为疑似“非法集资”。而据了解,城关镇政府竟然是项目运作的幕后主导者,这也许是该楼盘能够违规预订并迅速拢集客户的另外的原因吧。

投诉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可谓是高歌猛进,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但是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高房价使越来越多的人望房兴叹,买不起房、置不了业。而开发房地产的巨大收益也使一些无良房企、地产商铤而走险,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在证件不全的情况下开始市场销售行为,致使消费者的权益无法保障。于此种种,不胜枚举。

中央名邸营销中心

“辉县市中央名邸项目,在没有合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开始排号收钱,开始预订房源了。很多交钱者不知道自己买的房子究竟有没有问题,担心自己的合法权益没有保障。你们快来看看吧。”知情人士在打电话向记者反映情况时,言语中透着焦躁不安。

调查

中央名邸楼盘地址位于辉县市文昌大道与共和路交汇处,开发商为新乡市宝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部位于文昌大道与九山路交汇处。走进售楼部,一个制作精美的沙盘座落在大厅中央,工作人员会给顾客一些印刷精美的销售宣传画册,画册上“画出”美丽的中央名邸的全景图,以及中式建筑和鲜花绿地,会对消费者产生很大的诱惑力。再加上销售人员 “热情介绍”,自然而然会引起大家的购买兴趣。

售楼员填写的置业计划书

据调查,该楼盘共推出2号、3号、4号、5号四栋楼房,为不失时机项目在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就开始了违规收费外订房源。在售楼处展示大厅和洽谈处,前来咨询缴费地人络绎不绝,一片“繁忙”的景象。

中央名邸房源保留协议单

为了促销,扩大楼盘影响力,开发商给出了极具诱惑力的 “优惠政策”,用工作人员的话讲就是“我们这里的优惠程度超过了辉县市任何一家楼盘。”工作人员热情的介绍,在认订活动期间每套57平方的小房源需预交50000元订金,超过57平方的大房源每套需预交100000元订金。订金交过后可直接锁定房源,并可以享受总房款的9.8折优惠。工作人员还特别强调:“要决定的话就赶紧去交钱办手续,如果办晚了,好楼层好户型就不好买到了。”

售楼员同时次强调:“ 我这次推出的总共才500多套房源,已经有200多人交钱认订(房源)了”“预售证什么时候能下来,正式购房合同什么时候能签呢?”“我们这预计六七月份开盘,开盘时预售证肯定能下来。”

中央名邸项目现场

媒体在售楼处待了解情况时,不少咨询者和交费者表示了这样的意思:“手续还不齐呢就开始收钱,到时候真能按时交房吗?”“这个项目本身就是有毛病的问题项目,就怕又是建着建着没钱了,就烂尾了,老百姓有个钱不容易,都是怕这个啊。”“辉县老百姓已经被这个项目忽悠过了,现在手续还不齐呢又收恁高的预订款,咋看咋像是非法集资呀,可别被这个开发生再坑一次啊。”

真相 城关镇政府竟然该违规项目的幕后主导者

商品房开发需要具备的五个证件,《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中央名邸项目在没有合法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时,就收取了每套房子5万元或10万元不等的订金。另据销售人员讲,该项目已经认订出去了200多套房源,照此计算该项目已经违法收取了近2000万元的订金。如此,开发商的这种圈钱行为也就难免被当地群众疑惑为涉嫌非法集资了。

为澄清事实,媒体在中央名邸售楼部了解时,工作人员告诉媒体,项目现在所收取的5万元或10万的订金都交到了城关镇政府指定的账户上了。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从名称上看是“中央名邸”,背后还是由城关镇政府主导开发的,“财务、账号全部都是城关镇政府的”。由此来看,城关镇政府是典型的“借窝生蛋”

项目施工占用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随后,媒体见到了中央名邸项目的开发商新乡市宝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姓李的负责人。对于该项目无证对外收费预定房源之事,该负责人拒不承认“绝对不可能,我们公司没有对外收过任何人的钱,”“也从来没有往外卖过房子。”当媒体出示过相关证据后,该负责人人表示“那可能是建筑商对外卖的,我们前期没有付建筑商钱,可能是他们卖了抵工程款的。”该负责人讲,这个项目从2012年开始运作到现在当中因为资金问题一度搁置,当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辉县市像我们这样有问题的项有很多家”“就算是有违规问题也是我们(被逼)无奈的”。

城关镇政府一姓杨的领导(具体名字和职务及分管工作均没有告知媒体)告诉媒体,之所以镇政府要求把所有卖房的款项都打到政府的账户,是为了有效监管,更好的监督开发商能够转款专用。“是开发商主动邀请我们开设账户,替他们保管资金的。”“这也是为了城关镇涉及到的拆迁户着想吧”“镇政府不会参与利益分配的”

针对以上问题,有熟悉房地产行业的法律人士一针见血的指出,没有合法取得《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时就开始收钱预订房源的行为是违法的。同时,城关镇政府作为一级政府,是不允许参与地产行业的经营的,更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干预企业的项目开发。城关镇政府的这种“借窝生蛋”的做法是严重违规的。

主体刚出地面就开始了违规认订

2010年4月19日,住建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然而,这个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在河南省辉县市却显得软弱无力,如此镇政府参与的违规问题还要持续多久。

政策 何时才能不是一纸空文

2016年10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追求不正当利益,存在违法违规等不正当经营行为,其中包括:(三)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四)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对存在上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不正当经营行为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基础上,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当视情节轻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以下措施:(一)书面警示;(二)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三)公开通报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四)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五)由资质许可机关在资质审查中重点审核。

2018年6月25日,针对房地产市场乱象,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2018年7月9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豫建房管[2018]29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将进一步规范全省商品房销售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通知》中共列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16种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将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项目对外销售,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者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一经发现,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依法责令停止预售,撤销商品房预售许可,并移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对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对开展整治行动不力、人民群众投诉较多、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较严重的地方,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涉嫌隐瞒包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部门和人员,要坚决问责。

以上各个政令法规无不释放出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从严治违的信号和要求。然而,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城关镇政府参与下的中央府邸目的违规行为,难道辉县市主管领导和部门对此就毫不知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