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能转道科创板:3年获政府补助逾2亿 董事长被疑涉嫌行贿案

时间:2019-05-22 20:00:1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 郭美岑)去年尝试登陆创业板失败的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卓越新能”),再次对A股发起进攻,不过上市地点变更成了上交所科创板。

近期,卓越新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那么,这家宣称可以将地沟油“变废为宝”的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呢?

研发费用率约5%左右

卓越新能在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公司掌握了先进的生物柴油技术并成熟产业化运用,废油脂甲酯化率达98%,在生物柴油及深加工产品方面形成了13项核心技术和多项发明专利。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与技术人员总数为8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0.84%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卓越新能的研发费用率却处于行业偏低水平。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670.17万元、3859.89万元、4767.32万元,占营收比分别为5.73%、4.42%和4.69%。

而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测算,目前科创板受理的逾百家企业,2018年平均研发费用率约为6.09%。众所周知,科创板十分注重研发投入,而卓越新能的研发占营收比却并未达到平均水平。

据了解,卓越新能2018年上会被否时,发审委当时给出的一个主要反馈意见,是卓越新能获得的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例高。

政府补助贡献超70%的净利润

卓越新能取得的政府补助主要来自增值税即征即退款项。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生物柴油企业在销售自产的综合利用生物柴油时,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目前该政策的退税率为70%,卓越新能正符合增值税先征后退的政府补助政策。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到,2014-2016年,卓越新能政府补助(包含增值税即征即退)、消费税优惠、所得税优惠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36.4%、2519.9%和433.6%。

最新招股书显示,卓越新能2016-2018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369.28万元、9061.68万元和9634.15万元,合计金额超2.3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6.61%、139.8%和72.06%。可见,卓越新能对政府补助、税收优惠、消费税优惠还是有很强的依赖性。

此外,2018年上会被否时发审委给出的另一个主要反馈意见是,卓越新能存在主营业务毛利率、期间费用、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等情况。

而在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中,卓越新能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仍然不小,2016-2018年这个数据分别为15.53%、9.85%和15.53%。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卓越新能所处生物柴油行业目前的特性所致。“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商主要以个人经营为主,采购原材料时无增值税进项,在计算应交增值税时,本应由上一环节负担的增值税税额没有办法进行抵扣,这相当于提高了公司的原材料成本,进而拉低了公司毛利率。”

呈现剧烈波动的还有卓越新能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016-2018年,该数据分别为4274.00万元、-4961.02万元和2.55亿元。

多起处罚招股书中未披露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2016年8月,卓越新能因存在14条安全隐患被监管局责令整改;2016年11月,因存在2条安全隐患再次被责令整改;2018年8月,因未按《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报备信息被信委责令整改。

不过,上述处罚信息卓越新能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

除此之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2013年的一起受贿案件或许与卓越新能董事长有关。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初,被告人邱殷毅利用担任龙岩市环保局副局长分管行政审批科的职务便利,收受龙岩卓越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某丙在办理新能源等公司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过程中,为取得其关照而贿送的一台佳能60D/18-200单反照相机,价格9300元。卓越新能的招股书显示,2011年11月至今,叶活动一直担任卓越新能的董事长。据《长江商报》报道,2013年判决文书中的行贿人叶某丙,应该为叶活动。但对此质疑,中国网财经记者未能获得证实。

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卓越新能想求证此事,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