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的好与坏 职校的未来

时间:2019-05-22 16:5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七成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让更多青年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日前,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统筹做好计划安排、考试组织、招生录取、教育教学、就业服务及政策保障工作。职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3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社会评价不高、发展空间小和薪资待遇低被认为是职校毕业生面临的主要职业发展问题。73.4%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让更多青年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41.6%受访者愿意让孩子进职校,27.3%受访者不愿意

曹磊(化名)毕业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在地方铁路局从事火车调度指挥工作,他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职位晋升慢。曹磊告诉记者,一般单位高学历的员工晋升机会更多,高职院校毕业的员工要想晋升就只能通过技能比赛,必须拿到前几名才有机会被提拔。

19岁的王洋(化名)就读于湖南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高铁专业,他坦言就业压力很大,感觉自己在社会上没有竞争优势,很迷茫。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卫东介绍,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就业率很高,但是就业质量不见得好。“很多职校学生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和发展前景都不是很好,流动率也很高。所以现在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有‘专升本’的想法”。

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和职业发展上面临哪些问题?调查显示,社会评价不高(66.8%)、发展空间小(57.7%)、薪资待遇低(54.2%)被受访者认为是职校毕业生从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曹磊高考分数达到了二本院校的分数线,但最终选择了职校。“读一所普通大学的性价比不高,职业院校讲究专业对口,能学得一技之长。”曹磊说,他所在的学校就业率很高,学校里也有不少考上了本科的学生。

“我儿子学习不好,送他去职高也是没办法。”王德江认为,不少职业院校的管理还不如高中。

石林峰(化名)毕业于上海某美发学院,现在是北京某连锁美发店的发型设计师,他表示,家里人起初不同意他学美发,了解这个行业后,现在非常支持,“以后小孩想去职业院校我也会支持他。”

在被问到“你是否愿意让孩子进职业院校”时,41.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27.3%的受访者直言不愿意,31.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61.3%受访者指出职业教育师资水平参差不齐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1.3%的受访者指出师资水平参差不齐,54.2%的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

曹磊说,技术现场和学校是有差别的,很多场景在学校是没有的,学校教学通常不能结合现场实际。“现在铁路学院的毕业生都要经过一年的实习期才能正式转正,在现场都要从头开始学”。

王洋认为,学校的很多规定都自相矛盾,不能让学生信服,“比如学校允许学生带手机,但又考虑可能影响学习要收手机;实践对我们很重要,但学校规定学生只能毕业后才可以出去实践,考试也以笔试为主”。

王德江说,如果有机会,他会尽力送孩子上大学。“如今社会既要你有能力也要有文凭,不提高学历不行。但职业学校里学习氛围不浓,一些学生有混日子的心态”。

石林峰向记者介绍,他上学时,都是校长或级别较高的老师来讲课,“但我觉得课上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太少,教学方式应该灵活一点,让课堂气氛更活跃”。

在24岁的西安白领汪敏霞(化名)看来,职业院校教学水平本身就参差不齐,加上管理不严等问题,导致职业学校和职校毕业生整体面貌不好。“而且社会重视程度不够,大多数人还是觉得上技校是无奈之举”。

73.4%受访者认为职业教育能让更多青年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汪敏霞认为,社会是多元化的,发展职业教育是因材施教的需要,能让更多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的一位前同事,总觉得工作不开心,后来花5000元学了化妆,现在去做婚礼跟妆师,一天能赚1000元”。

在曹磊看来,现在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正是顺应时代的需要,而且职业教育也是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应该得到发展。

石林峰认为,技术这条路可以走很远,“各行各业都需要技术,只要肯努力就能得到长久的发展。而且一项技术逐渐走向成熟,本身也表明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调查中,88.5%的受访者认为发展职业教育势在必行。发展职业教育,73.4%的受访者认为能让更多青年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64.1%的受访者认为是应现代化建设之需,能促进“制造强国”目标实现,58.5%的受访者认为能够传承技术技能,发扬工匠精神。

“孔子说过‘有教无类’,同样都是学生,为何要区别看待?我现在的工作待遇很好,很有成就感。”曹磊认为,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国家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职校学生只要肯努力,其实并不比本科生差。

调查显示,81.9%的受访者表示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有信心,其中14.2%非常有信心。

汪敏霞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社会文明的进步会推动人的思想进步,大家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会有所改观。希望未来职业院校能够输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为社会发展服务”。

受访者中,00后占2.1%,90后占27.6%,80后占53.7%,70后占12.7%,60后占3.6%。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27.8%,二线城市的占47.9%,三四线城市的占20.4%,城镇或县城的占3.7%,农村的占0.2%。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陈倩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