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暗藏好帮手:Wi-Fi随便走

时间:2020-04-26 11:01:27       来源:快科技

Wi-Fi协议大家都很熟悉,从早期的802.11a/b/g,到后来的802.11/nac,再到最新的802.11ax也就是Wi-Fi 6,性能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

其实,802.11是一个庞大的标准协议家族,除了上边提到的这些还有各种辅助协议,只是日常不容易接触到,或者就暗藏在大家身边的设备里但低调无人知晓。

比如,你是否知道802.11k/v/r?小米手机系统软件部总监张国全就借着网友提问的机会,作了一番小科普。

张国全表示,小米手机包括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其他手机,其实都支持802.11k/v/r,但因为普通用户不关注,小米官网就没做详细介绍,不过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简单来讲,大型公司、商超、机场、饭店等场合,都会有很多同名的专业路由器组网,但是我们接入其中的Wi-Fi网络之后,四处走动仍然仿佛始终连接在同一个路由器下,这背后就是802.11k/v/r协议在默默服务,保证设备可以在不同的Wi-Fi接入点之中无缝漫游。

换言之,802.11k/v/r只关乎无线漫游,和速率无关,也和Wi-Fi 6没关系。

专业点来说呢,我们可以借用苹果给出的解释——

802.11k

通过创建优化的频道列表,帮助设备快速搜索附近可作为漫游目标的AP。如果当前接入点的信号强度变弱,设备将进行扫描来,定是否有此列表中的目标接入点。

802.11r

当设备在同一网络中从一个AP漫游到另一个AP时,使用一项名为“快速基本服务集转换”(FT)的功能,更快地进行认证。FT适用于预共享密钥(PSK)、802.1X鉴定方法。

802.11v

在某些设备上支持以下功能:基本服务集(BSS)转换管理、即将解除关联、定向多播服务(DMS)、BSS最大空闲服务。

具备“即将解除关联”功能的BSS转换管理可向网络的控制层提供附近接入点的负载信息,从而影响客户端漫游行为。设备在确定可能的漫游目标时会考量这些信息。

DMS可优化无线网络上的多播流量传输。设备会利用这些信息来增强多播通信,并保持电池续航能力。

BSS最大空闲服务有助于客户端和接入点在没有流量传输时,高效地决定保持关联的时长。设备会利用这些信息来保持电池续航能力。

关键词: 小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