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庚”号科考船17日至18日在马来西亚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8-19 11:07:32       来源:新华网

经过半个多月的海洋科考和教学航行之后,来自中国厦门大学的“嘉庚”号海洋科考船17日至18日在马来西亚巴生港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当地民众到访参观。此次开放日融合了海洋科普与海洋文化,也是中国科考船首次向马来西亚公众免费开放。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介绍,近百名师生志愿者通过在船上引导实验室参观互动等,向公众普及海洋知识,宣传海洋文化。参观者可通过近距离感受船上搭载的高性能声学探测和海洋采样等各类尖端设备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保护。王瑞芳表示,期待深化与马来西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助推中马科教文化领域交流。

马来亚大学伊朗籍教师帕丽萨参观后表示,自己虽然长期在海洋学院工作,但也是第一次进入科考船实地参观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很多海洋知识都形象地展现在眼前,让她对科学考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认识。

马来西亚本地大学生阿什莉全家七口人都报名参加了开放日活动。中马两国学生志愿者全程引导他们参观,并用英文做了详细介绍。她和她的兄弟姐妹都认为参观活动“棒极了”!

据介绍,“嘉庚”号此行分两个航段:第一航段始自7月25日,从厦门出发至三亚补给休整;第二航段8月3日从三亚出发,15日傍晚抵达马来西亚。结束为期两天的开放日活动后,“嘉庚”号将启程返回厦门。来自中国-东盟海洋学院、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等机构的30多位师生随船共同探索海洋奥秘。

“嘉庚”号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并入列中国国家海洋调查船队。该船配备了先进科学仪器,一年有200多天都在执行科考和教学任务,已在不同海域进行了20多个航次的科学考察。(记者郁玮)

关键词: “嘉庚”号 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