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总裁花落谁家?欧盟候选人:格奥尔基耶娃险胜

时间:2019-08-05 08:38:22       来源:新华网

经过漫长的激烈讨论和两轮投票,欧洲联盟2日克服内部分歧,确认来自保加利亚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

预期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还将继续提出总裁人选,不过从以往“惯例”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是由欧洲人执掌。

【勉强获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月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提名,随后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递交辞呈,辞呈将在9月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着手物色新总裁,要求各国9月6日以前提出人选,定于10月4日确定新总裁。

欧盟潜在候选人中,来自保加利亚的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来自荷兰的欧元集团前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西班牙经济大臣纳迪娅·卡尔维尼奥等人呼声较高。

路透社报道,欧盟2日举行两轮投票,遴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选人。第一轮投票后,雷恩和卡尔维尼奥退出竞争。第二轮投票中,格奥尔基耶娃击败戴塞尔布卢姆,成为欧盟推举的候选人。

格奥尔基耶娃的“胜出”并不轻松。根据规则,获胜候选人不但需要在欧盟28国中获得55%以上的支持率,而且投赞成票的国家合计人口应不低于欧盟总人口的65%。

实际上,格奥尔基耶娃虽然获得56%的欧盟国家支持,这些国家合计人口仅占欧盟总人口的57%,没有达标。只是,戴塞尔布卢姆随即承认败选,祝贺格奥尔基耶娃获胜,僵持局面得以化解。

【仍有阻力】

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人选,欧盟内部先前吵得相当激烈。

法国支持格奥尔基耶娃;德国和荷兰支持戴塞尔布卢姆;英国则希望推举自己的人选,但苦于刚刚组建新政府,实在无暇顾及。

尽管欧盟2日确定格奥尔基耶娃为候选人,但她还面临一道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新总裁设有年龄限制,规定总裁上任时应小于65岁,而格奥尔基耶娃8月中旬将迎来66岁生日。

一名欧盟官员披露,欧盟多国已经找美国谈过,商定投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修改上述年龄规则。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7月接受媒体访问时高调称赞格奥尔基耶娃,显然对她颇为认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创建,前者一向由欧洲人执掌,后者则由美国人执掌。不过,越来越多新兴经济体近年质疑这一惯例,希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选有机会执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

一些分析师认为,要打破这一惯例不容易,恐怕还要等待许多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IMF 欧盟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