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苹果手机销量持续低迷 标志苹果业务转向多样化发展

时间:2019-08-01 09:07:48       来源:新华网

美国苹果公司7月30日发布报告,2019年财务年度第三季度净收入538.09亿美元(约合3703.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大约1%;手机销售收入259.86亿美元,同比下降12%,自2012年以来所占企业净收入首次不足一半。

财报显示,受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影响,这家企业当季净利润100.44亿美元,同比下降约13%。

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把手机销售收入下降称作“转变”,声称这标志苹果业务从单一产品向多样化发展的“成功转型”。

【“不像7年前”】

“大家真的不像7年前那样,听人们谈论自己的手机,”苹果股东资本投资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尔·埃丁斯解释道,用户正把注意力转向苹果其他产品和服务。

路透社报道,苹果第三财季手机销售收入同比跌幅12%,符合市场预期;上一财季,苹果手机销售收入同比下跌17%。

不少商业专家认为,手机是苹果1976年创建以来最成功的产品。苹果iPhone手机2007年问世,全球销量近年持续低迷,致使这家企业把转型重点确定为其他产品和服务,如可穿戴设备、音乐、应用程序、游戏、视频等。另外,库克7月30日在电话会议上说,苹果打算8月推出信用卡。

市场预期,直到苹果2020年推出5G手机以前,其手机销量将持续低迷。

苹果6月宣布,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夫定于年内辞职,创建独立设计工作室。艾夫在苹果任职将近30年,堪称这家技术巨头工业设计的灵魂人物。他2004年起参与设计苹果手机。

埃丁斯所说7年前,指2012年,苹果手机销量第一次超过1亿部。

【“手机以外有增长”】

就苹果业绩的构成,库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在手机以外领域都有增长。”

依据市场调研机构卡纳利斯咨询公司数据,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6.4%降至5.8%,部分原因是市场竞争者华为公司市场份额扩大,成为中国第一大手机销售商。

库克说,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亮点”,是产品以旧换新和分期付款项目。

全球范围内,相对于手机销售不振,苹果其他业务都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财报显示,第三财季服务业务净收入为11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可穿戴设备、家用装置和配件净收入55.2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8%。

苹果的转变,历年从硬件扩展至软件,继而向音乐、游戏、视频等服务领域渗透,以至涉足电子支付和信用卡服务。

苹果公司股东、吉伦资本公司创始人特里普·米勒说,他希望看到苹果服务类业务增长回到一度达到的20%左右。

库克说,苹果服务业务和第三方应用现有合计4.2亿付费用户,公司打算202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至5亿。

米勒说,苹果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娱乐内容企业,推动电视业务发展,“你必须有更大的用户基数,向人们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许苏培)(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苹果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