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要求就“脱欧”方案二次公投

时间:2019-07-11 10:10:19       来源:新华网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9日致信工党成员,说不论谁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都应就如何落实脱离欧洲联盟进程付诸公民投票。

科尔宾在电子邮件中写道:“不论谁成为新任首相,都应有信心把他们的(‘脱欧’)协议或者无协议(‘脱欧’方案)交由民众投票。”

另外,科尔宾写道,一旦公投,工党不排除推动“留欧”,以避免保守党政府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或者以“不能保护英国经济和就业”的糟糕协议破坏性“脱欧”。

英国2016年经由全体公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公投3年后,议会对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不予批准,“脱欧”日期延至最迟今年10月31日,特雷莎·梅辞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并留任首相至新党首选出。

保守党新党首本月下旬将在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与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之间产生。

媒体解读,科尔宾以支持二次公投立场拉拢选民,但他的优先考虑仍是推动议会选举、争取由工党执政并主导英国“软脱欧”。

维持与欧盟关税同盟是工党主要诉求。这种政治上与欧盟脱钩、经济上留在关税同盟内的方案获称“软脱欧”。(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