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相继“退约”,核军控受重挫

时间:2019-07-10 10:11: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俄相继“退约”,核军控受重挫

7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在今年2月1日就已宣布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同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德国《萨克森报》发文称,“这个日子将作为军控和裁军历史上黑暗的一天载入史册”。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国际战略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国际核军控遭受重大打击。

诞生不易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利坚合众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又名《中程核军备条约》,由美苏两国首脑于1987年12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签订。

在当时美苏冷战的大背景下,《中导条约》的签订被视为美苏走向缓和的重要标志,在美苏历史上第一次完全禁止了一类核武器的发展、部署与存放,是人类核裁军进程的重大成就。

1979年,美苏签署《关于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条约》,限制大当量战略核导弹的使用。此时美苏核战争指导思想已发生变化,都意识到全面核战争下没有胜利者。同时,随着核弹头小型化技术的发展,低当量核武器成为美苏两国新的核战略竞争重点。在这一指导思想下,美苏两国先后在欧洲部署一系列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导致欧洲出现激烈的核军备竞赛。

处于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射程内的西欧各国掀起强烈抗议运动,向美国施加巨大压力。苏联也因首都莫斯科直接处于中程导弹的打击范围内,于1980年开始与美国就控制中程和中短程核军备进行接触。苏联先后提出“冻结现状”“分阶段裁减”等方案,美国则以“零点方案”“林中散步方案”等作为立场。由于双方方案均希望在欧洲保持自身中导优势的同时削弱对方,难以达成一致,谈判陷入僵局。1986年,苏联在谈判中接受了美国的“零点方案”,将美苏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数量全部降到“0”,并同意不将英法控制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列入条约范围。在苏联做出一系列让步后,1987年,《中导条约》在华盛顿正式签订。

《中导条约》规定美苏双方在条约生效后3年内,全部销毁其所拥有的中程导弹、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并且在条约生效的18个月内全部销毁中短程导弹及其发射装置和辅助设施。条约生效后,任何一方不得再生产、试验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此外,为监督条约遵守情况,双方还确定了核查机制。

纷争不断

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继承了苏联《中导条约》的义务。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随着北约加速东扩以及俄罗斯的反制,美俄两国围绕条约的纷争一直未曾间断。2007年,北约持续东扩使美俄关系再度陷入低谷,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年的慕尼黑安全峰会上又一次提出俄罗斯在《中导条约》上的安全关切。2013年5月,美国奥巴马政府首次就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情况提出交涉,认为俄罗斯自2008年就已试射涉嫌违约的R-500型巡航导弹。

2014年,随着克里米亚危机的爆发,新一轮关于《中导条约》的争执再次被引爆。2014年7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总统名义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质疑其试射9М729型“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是对《中导条约》条款的违反,并随后引发两国间的“口水战”。

2017年《中导条约》签订30周年之际,美方通过媒体、军方听证会、官方报告以及财年法案等多渠道宣称俄罗斯已秘密部署9М729型“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是对条约的严重违反,并宣称将加强美国核力量以进行反制。俄罗斯方面则对美国的指控予以驳斥,指责美国才是条约的实际违反者。美国在东欧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其用于测试导弹防御系统的靶弹,装上战斗部后就可变为中程导弹,美国武装无人机的飞行距离相当于中程导弹射程,具有同等威胁等。在2017年的年终记者会上,普京称“华盛顿事实上已经退出了这个条约”。

战略平衡将被打破

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导条约》的失效几乎已成定局,世界在失去一项里程碑式裁军条约的同时,国际战略平衡、国际核军控体系等也将迎来重大变动。

首先,欧洲地区的战略平衡将面临巨大挑战。《中导条约》的签署,本就是处于中程导弹威胁下的西欧国家施压的结果,在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欧洲的战略平衡被打破,一些欧洲国家有可能加强对中程导弹武器的研制生产与部署,同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欧洲将有陷入激烈军备竞赛之中的可能。欧洲现有的一系列问题也有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激化、发酵,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面临重大挑战。

其次,《中导条约》的失效有可能加剧印太地区的军备竞赛,破坏和平与稳定。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重启对中程导弹的研制生产,而日本、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早有引进美国中程导弹的意向,如果美国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或向盟国出售中程导弹,将极大损害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中导条约》的失效,是对国际核军控体系的重大打击。作为拥有核武器最多的两个大国,美国和俄罗斯对国际核军控负有重大责任。两国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不仅使得《中导条约》所取得的核军控成果化为泡影,还使两国在核军控方面的互信大大降低,这很有可能导致两国在其他核军控条约和机制方面做出更大的“退步”举措,对国际核军控体系造成重大打击,对世界战略平衡和安全造成影响,防范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