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深潜器事故内幕:变压器起火 毒烟弥漫

时间:2019-07-05 09:34: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媒披露深潜器事故内幕:变压器起火 毒烟弥漫

堪称“绝密”的俄罗斯深潜器7月1日突发火灾造成14人死亡后,外界对这次事故的调查进展异常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确认,出事的深潜器为核动力,但未发生核泄漏。目前该深潜器已经返回基地。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向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深潜器发生火灾的原因可能是短路导致的。

路透社4日称,俄防长绍伊古向普京报告时表示,确认是潜航器的电池舱最先起火,随后火势扩散。核动力装置在潜航器中处于完全隔绝状态,船员们在抢救过程也全力保障核设施的安全,使之没有受到任何损害。目前正对修复工作的期限和工作量展开评估,“我们认为深潜器可在短时间内修复”。

绍伊古说,在危急情况下,船员首先让非军事人员撤离现场,随后封闭了舱口,以防火势蔓延。船员们则为潜航器的安全战斗到底。普京要求绍伊古对发生火灾事故而导致14人死亡的深潜器全体人员提请国家奖励。

《生意人报》4日称,据消息人士说,事故原因可能是由于变压器的外皮层或变压器油因电路短路着火,烟雾被通风系统扩散至各舱。“外皮层在封闭的室内燃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浓烟,只要呼吸几口就可能失去意识”。

消息人士说,火灾发生于莫斯科时间7月1日21时(北京时间2日2时)左右。根据艇内规定,19时第三组工作人员进行晚餐,20时换岗。因此着火时大部分成员应该位于生活舱,该舱与操作区隔离。他还表示,由于类似的水下设备并没有发生过严重事故,因此水下操作人员并没有灭火的实际经验。

“今日俄罗斯”网站称,事故地点以及深潜器类型等信息属于机密,俄官方拒绝公布。不过外界猜测发生火灾的是АS-31型核动力潜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