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危机持续升级

时间:2019-06-26 10:35: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胡塞武装

6月20日,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表示,该组织19日晚间使用一枚巡航导弹对沙特南部吉赞省的一座发电厂进行攻击,“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另据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消息,胡塞武装19日晚间向沙特南部一座海水淡化厂发射火箭弹,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称,由于担心伊朗与美国之间发生军事对抗,美国总统特朗普听取了有关袭击的通报,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沙特近日频繁受到胡塞武装袭击。5月14日,胡塞武装对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两个石油管线增压站发动无人机袭击,造成轻微供应中断。6月12日,沙特阿拉伯阿卜哈国际机场遭遇来自也门的巡航导弹袭击,造成26名平民受伤。6月14日,沙特防空部队拦截并击落5架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胡塞武装军事发言人称,在即将到来的日子将为沙特带来更多“惊喜”,尤其是通过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发动的报复性袭击。

胡塞武装组织是2004年也门北方兴起的一支反政府力量。2011年“也门革命”后,它借权力真空之机,迅速扩张其势力范围。2014年9月,胡塞武装组织挥师南下,数月内占领也门全境,哈迪政府被迫逃亡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将也门危机由内部冲突升格为地区冲突。此后,胡塞武装不时向沙特境内发射导弹。2018年底,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代表团在联合国主导下举行谈判。双方虽就部分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但落实起来困难重重。

由于中东政治的复杂性,发生在中东的任何一场国内冲突都会受到宗教、经济等因素以及地区国家、国际势力的影响。

在沙特看来,与沙特接壤的也门就像插在自己心脏上的匕首,而伊朗恰似握住刀柄之人。哈迪政府、沙特视胡塞武装为伊朗的“代理人”,伊朗也乐于抓住胡塞武装这张牌,利用也门危机牵制沙特。

目前,也门危机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热点议题之一,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的政策正承受压力,民主党关于切断对沙特干涉也门的军事援助、终止介入也门危机的呼声持续不断,先后两次在国会提交相关议案,但特朗普在此问题上态度强硬,屡次表示要维护与沙特的特殊盟友关系,并威胁动用总统否决权以阻止决议生效。

持续升级的也门危机,很可能会加剧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4年多的战斗,给也门蒙上重重阴影,经济凋敝,大批民众流离失所,死亡、饥饿、霍乱、缺少清洁的水和足够的能源……对也门普通民众来说,和平遥遥无期,深陷地缘政治危局的也门僵局能否有所突破,充满不确定性。(常雨康)

关键词: 也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