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胁对土施加“最严厉制裁”

时间:2019-06-26 10:35: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S-400防空导弹系统

自土耳其2017年同俄罗斯签署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以来,美国及北约一直强烈反对。美国坚持认为S-400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且有助于俄罗斯获取美国及北约F-35战机的相关数据,实现对F-35的定位追踪,大大削弱F-35的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因此反复要求土耳其取消采购协议。

美国的施压并没有迟滞该采购协议的顺利推进,S-400将按照计划于下月交付土方。随着交付时间的临近,美国正在酝酿对土耳其施加“最严厉制裁”,土耳其则强硬回应美方威胁。

制裁多管齐下

据报道,美国白宫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财政部正在研究一项“最严厉制裁”,用以“惩罚”土耳其执意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行为。制裁方案将依照《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重点是大打“经济牌”,目标直指土耳其数家防务公司,使其无法接入美国金融系统,致使其无法在美国境内采购和销售土耳其产品。

在此之前,美国对土耳其的“经济战”已经打响,围绕S-400的纷争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5月17日,美国决定终止对土耳其的“普惠制待遇”。“普惠制待遇”是发达国家单方面对从发展中国家输入的制成品和半成品普遍给予优惠关税待遇的一种国际贸易制度,是在最惠国待遇税率基础上进一步减税或全部免税的更优惠待遇。被终止“普惠制待遇”后,土耳其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将不再享受减税或免税优惠。

此外,美国一直将土耳其S-400的采购计划与F-35战机的采购计划“挂钩”,迫使土耳其“二选一”。倘若土耳其不撤销对S-400的采购,美国将终止同土耳其签署的F-35战机采购合同,并将土耳其“踢”出F-35国际研发项目。

土方不让步

针对美国的全方位施压,土耳其多次回应不会就此放弃同俄罗斯的既有合同,强调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土耳其满足国防需求的正当权利,且相较于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S-400在性价比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据报道,土耳其已按时支付合同的所有款项,俄罗斯完成对土耳其技术人员操作S-400的培训,首批S-400将于7月按时向土耳其交付。

针对同美国在S-400问题上的纷争,土耳其多次向美国及北约强调,有能力确保S-400不会给F-35战机带来泄密的风险。近期,土耳其向美国提出两国建立一个关于S-400的联合工作组,但美国官方没有回应。

土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土政府不会在美国的制裁威胁面前屈服,因为“对华盛顿的信任已经土崩瓦解”。埃尔多安6月20日对外表示,对北约最强大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实施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警告美国应谨慎对待制裁一事。他还表态,倘若制裁实施,土耳其将采取反制措施。埃尔多安称,土耳其迄今已为F-35战机向美方支付12.5亿美元(约合85.8亿元人民币),一旦美国采取“错误举措”,土方将诉诸国际法院要求退款。(王宇)

关键词: 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