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使用“廉价iPhone”进军智能手机中端市场领域:与安卓机一比高下

时间:2020-04-20 10:29:13       来源:新浪科技

近日苹果官方网站悄然上架2020款的iPhone SE,定价范围在3,299-4,599元人民币,为自2016年iPhone SE以来的新品最低起售价。IDC认为,新款iPhone SE面向的目标群体非常明确,与同价位安卓产品的竞争关系则主要体现在iOS存量用户的争夺中。

根据《IDC中国手机保有量报告》,由于相较安卓机型具有更长的换机周期,iOS系统手机,即苹果的国内保有量始终占据较高比重。2019年占比虽相较2018年有所下滑,但依旧以18.9%的份额成为国内保有量基数最大的厂商。

而从历史出货量的角度看,iPhone 6和7系列以超长的生命周期在近5年的苹果出货量中占据非常大的比重,从而积累了大量的存量用户。对这类用户而言,新的iPhone SE与上一代手机拥有相似的外观,相对更适应他们的使用习惯。同时,在芯片性能表现、操作系统上的大幅升级,也有望激发用户换机的欲望,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联合电商平台配套推出的保值换新计划,也让iPhone SE更明确地定位为一款过渡机型,铺垫目标用户后期的换机动作。而针对同价位的安卓用户,由于大屏,多摄等使用习惯已经养成,从换机的角度,转向新款iPhone SE的可能性较小。

而如果关注新款iPhone SE国内所在的价位段市场($400-$600,美元不含税基准),在整个2019年,由于展现出向主流价位段、性价比机型的分流,或逐渐升级高端的趋势,该价位段的市场容量有所收窄。

分析国内中端价位段市场份额,2019年内,华为依旧占据较大优势,vivo,OPPO分列二,三位。各渠道层面,在线下市场,华为通过对线下渠道的深入渗透,领先优势更加明显,OPPO依靠Reno系列在线下渠道排名第二;而线上渠道市场,专注该价位段电商渠道市场的一加进入前三甲。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指出,随着5G、手机影像等相关元件的硬件成本持续提升,以及国产品牌持续的高端化上探,2020年国内手机产品的平均单价将会进一步提升,中端价位段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但新款iPhone SE定位的目标用户群体非常明确,即苹果老机型用户。与其将它比作苹果在中端市场内竞争的 “利矛” ,不如说是一面 “坚盾” ,在国内市场日益激烈的用户争夺战中,帮助苹果将固有的存量用户守护在iOS阵营当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