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店抢占社区市场 联华超市如何破解“便利店亏损”魔咒?

时间:2020-04-14 15:34:25       来源:蓝鲸产经

持续亏损的老牌商超联华今年有了新动作。4月7日,据大河网报道,上海联华的小店业态已经进入郑州,正努力打通社区服务,并计划未来3年在河南开出100家联华小店,5年开出1000家店面。

在此之前,联华超市(0980.HK)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额为258.59亿元,同比增长1.85%;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3.78亿元,剔除首次应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的影响,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52亿元。在各项业务中,便利店业态拖后腿最为严重,亏损金额达2.82亿元。

连亏4年后,联华超市2019年仍未摆脱亏损状态,而便利店业务是阻碍联华超市盈利的最大“症结”。

连续5年录得亏损,便利店成业绩拖油瓶

作为首家在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零售连锁公司,联华超市创建于1991年,凭借着物美价廉、社区便利等优势快速打开市场一度跻身为长三角地区的连锁超市老大。2003年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业绩稳步增长,2013年以303.83亿元的营收额到达业绩巅峰后,便走入下行道。

2014年开始,联华超市营收、净利润下滑,到2015年出现亏损,目前已经连续亏损5年。尽管联华超市采取了多项举措“转型、减亏”,业绩也有所改善,但一直未能走出亏损困境。2019年,联华超市再次亏损1.52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联华超市旗下包含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便利店业务以及其他业务。财报显示,2019年联华超市的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便利店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分别实现收益165.49亿元、95.76亿元、19.13亿元及1.06亿元;分别实现持续经营业务的经营业绩3.73亿元、-0.37亿元、-2.82亿元和0.50亿元。

各项业务中,营收占比57.9%的大型综合超市处于盈利状态,利润达到3.73亿元;营收占比最小的便利店业态亏损最严重,亏损了2.82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了1.05亿元人民币。而联华超市2019年在便利店方面的主要目标是门店梳理转型、控制亏损。

实际上,便利店业务近两年一直在拖累联华超市的整体业绩。2017年,占营收比重仅7.4%的超市便利店亏损1.56亿元,经营净利率-8.31%;2018年,亏损持续扩大,便利店经营亏损约1.77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加亏损约2164万元人民币。

尽管便利店是阻碍联华超市盈利的最大症结,但联华没有打算把它剥离而是选择了继续加码。据河南商报报道,联华超市今年计划在郑州金水区发展50家小店,随后进行辐射。未来3年,联华小店将在河南开出100家店面,5年实现1000家店面的目标。

千店抢占社区市场,加码是否值得?

据河南世纪联华总经理崔涛介绍,对于新开业务,团队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调研,于今年1月开始涉水。此次入郑,除了和其他品牌一样,考虑到河南人口基数大、对便利店需求旺盛这些主要因素外,还考虑到一个不同的因素:河南个体经济发达。

他还表示,联华小店不同于传统便利店,是以店长为中心,店长就是老板,达到责任心和灵活性双重实现的目的。同时联华小店又不同于电商类小店,因为其打造的新型供应链会不断地优化供应资源。比如小店“嫁接”了莲菜网这一蔬菜水果供应商,后期还会有更多优质供应商进入。

由此看来,联华是要以社区生鲜便捷店切入当地市场,这也符合其布局社区生鲜业态、加速转型的发展策略。此前,联华超市总经理徐涛曾表示,公司看好社区店这个业态,今后业态重心会放在社区生鲜店等小业态,且联华属于头部公司,具有规模优势。

实际上,因社区生鲜小店具有成本可控、离消费者更近、选址灵活、坪效高等优势,成为近两年主流零售商加速布局的业态。尤其在疫情影响下,人们活动范围缩小至社区,社区商业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凸显。在此背景下,离居民最近的便利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自18年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徐涛等一批高级职业经理人后,联华超市在转型、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是对标超的改造与扩张。此次疫情,给实体零售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发展机会,联华超市加速布局便利店抢占市场核心逻辑没错,但是如何解决盈利痛点才是关键。

2020年扭亏关键年,“盈利”痛点难解

此前,联华超市总经理徐涛在股东会上表示,2020年联华超市的经营目标是“扭亏”。从19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联华超市营收微增,亏损也大幅收窄。而便利店依旧是阻碍盈利的最大症结。

蓝鲸记者发现,联华超市2019年便利店业态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门店减少。2019年联华超市新开便利店59家,其中直营门店11家,加盟门店48家。同时关闭门店 188家,网点净数减少129家。

那么,加速扩张之后,是否能盈利呢?

按照规划,未来3年联华小店将在河南开出100家店面,5年实现开1000家店面的目标。依据管理层此前介绍,这些小店与传统便利店不同,而是引入了果蔬的供应,也就是社区生鲜型便利店。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苏宁、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在涉足便利店争夺下沉市场。而盈利问题是夫妻店考虑换门头的主要原因。此前,疯狂扩张的苏宁小店因经营未达预期已走向关店步伐。

某知名便利店负责人表示,进入不熟悉的河南市场,联华首先面临的是拿店问题。此外,相较于阿里、京东等强劲竞争对手,联华超市在生鲜果蔬的供应链上还比较薄弱。前期需要平衡门店扩展和由于生鲜布局可能会造成的阶段性亏损。

联华超市管理层此前也表示,新店的拓展盈利需要时间,尤其是社区生鲜新店。公司还会进一步梳理模式,选点和控制新店的拓展速度,有质量地区发展新店。

据河南商报报道,目前联华在河南收编的两家便利店,一家店面销售额已经翻了一倍,另外一家已经翻了3倍。

业内专家指出,对于联华超市而言,目前还需要优化整体营运效率和综合收益率。此外,新店的扩展也需要阶段性的造血来支撑。能否盈利,还有待时间考验。

关键词: 联华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