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线下机构转型线上 是机遇还是挑战?如何扛住流量带来的压力?

时间:2020-04-13 16:45:30       来源:蓝鲸财经

1月末,教育部倡议“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2月,随着各地学校陆续开课,每日通过上网课的方式在家学习的学生超过上亿人次。

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当属线下机构,为了求生存纷纷转型线上。

40万线下机构被迫转型的关口,提供线上教学云平台的服务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流量压力。是机遇还是挑战?如何扛住流量带来的压力?未来教育三方机构又将面临怎样的格局?为此,蓝鲸教育与获得场景视频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董世永进行深度交流,谈一谈他对于当前教培机构转型及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一些思考和想法。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蓝鲸教育:此次疫情之下,不少线下机构转型线上,流量是不是激增?

董世永:

疫情期间的流量是平时的十倍左右,这确实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从后台数据来看,截至到2月10日,我们平台服务了8360万学员线上学习,直播累计观看时长12167万,直播最大在线并发835万,直播场次520万场,点播类课程的播放时长累计近1.86亿个小时。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获得场景视频团队在整个疫情期间开足马力的应战。公司全员从大年三十就开始投入工作了,技术研发团队连续通宵奋战,为满足激增的在线并发需求进行紧急扩容;售前、售后、销售团队都在加班加点响应客户、服务客户。

蓝鲸教育:最近不少在线平台由于涌入大量用户,出现了直播卡顿、服务器超载等问题,获得场景视频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么?

董世永:

刚开始团队里有人也表达过对这方面的担心,因为之前公司搭建的整体架构没有经历过这样突发的挑战。但是从结果来看,我们还是打赢了这场硬仗。

我们前身是CC视频,2019年品牌升级为获得场景视频,十几年来一直专注在视频技术领域。不论是从技术还是从经验方面,我们都有着很充分的储备。这些储备让我们在这次疫情面前展现出了优势。

我们从年三十晚上就紧急成立应急项目组,这个项目组由各条产品线的核心人员组成,能够全方位协调资源,做到在短时间内将系统优化、升级、扩容,并且做好客户服务工作。

多年的技术沉淀加上及时的应急项目组上线,让我们平台在面对高并发的需求下,也能保障所服务的教育机构和学校稳定、流畅的线上教学体验。在整个使用期间没有出现大的系统崩溃、卡顿上不了课的情况。

蓝鲸教育:所以其实咱们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有所准备。

董世永:是的。获得场景视频的创始团队就是一群出身北大的技术人,注重研发。技术研发团队总会做一些“提前”很多的技术储备。

比如说当用户量级是十万的时候,就会考虑筹备把系统和整体架构进行升级,去应对百万用户的承载。在别人看来,早早提前做这些工作可能会消耗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但如今突发情况来临,证明了我们之前所做的准备并没有浪费,每走的一步路都会有回报。

蓝鲸教育:其实这次疫情也算利好提供技术和场景支持的三方机构?

董世永

:其实是机会也是挑战。

我们的线上流量的确大幅度增加,这从客观上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

而挑战就来自于,之前我们所做的准备需要真正地拿到现实中去检验。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能够经受得住考验的平台,无疑能赢得客户更大的信任。

蓝鲸教育:在您看来,此次疫情对于线下教育机构都有哪些冲击?

董世永:

其实这次疫情对线下机构的冲击还挺大的。

我觉得他们主要会面临以下这几个问题:

第一,如何防止大面积的退费,留住现有的学生,这是首当其冲的紧急问题。如果发生大规模的退费,那么疫情过去机构还能不能生存还是个问题。

第二,需要思考孩子怎样能够正常上课,是否需要转型线上,尤其那些开设了初三和高三的冲刺班的线下机构。

停课期间,无营收却还要承担房租、人工成本等这些高支出。

春季招生网将更加困难,没有了线下流量的入口,生源从哪里来。

我的建议是,首先要做好安抚和沟通工作,因为这个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争取获得家长及学员的谅解。其次,想办法避免学员流失,比如赠送一些课时及服务。再次,可以快速转型线上,让学员可以继续学习,保证持续的课消。另外,可以一部分老师转线上课程录制,增加课消,一部分老师参与运营,跟家长多互动,增加学员满意度。这么做也有利于保住优质的教师资产,避免优质教师流失。

生死关头,机构负责人必须想办法去开源节流。我看到有不少机构去申请政府的专项补助或者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

蓝鲸教育:如今线下机构向获得场景视频寻求支持,主要的诉求在哪几方面?

董世永:

这次寻求我们支持的机构,分为好几类。有一类是本就有想法转线上,但是一直在观望的机构。还有一些机构则在此之前完全没有考虑过线上的业务,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地方培训机构。还有一部分就是既有线上业务又有线下业务,但主要以线下业务为主的机构。

我们提供从网校系统搭建、直播/点播/小班课的平台工具,到转型后的线上运营等一站式的完整服务链。从这次疫情的情况来看,新增用户的产品诉求集中在大班直播课以及小班课。

小班课在技术方面的要求较高,低延时强互动。小班课基本模拟了线下教学场景,更适用一些强交互的课程上,比如英语学习等语言类的培训。而对于K12学科、职业培训等知识型的培训,大班直播课就可以满足需求。

蓝鲸教育:目前新增的用户,三四线城市会多一些么?

董世永:

对,之前我们的用户主要是一二线城市,比如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但是最近新增了很多非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比如江苏嘉兴,四川绵阳等等。

蓝鲸教育:如何预判2020年的在线教育?

董世永:

我觉得这次疫情其实是在线教育的分水岭和催化剂。首先它会加速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因为在线教育原来覆盖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而这次疫情让三四五线城市的线下机构不得不接触在线教育,加速了线下转型线上的过程,在线教育市场不断下沉。

其次,整个社会开始更加重视在线教育了,之前很多公立学校缺少线上教学的布局,而这一次从教育部到教育局,自上而下地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

这种环境下,也加剧了在线教育的动荡和竞争。机构要思考,流量来了怎么用自己的服务去抓住这波流量,形成真正的转化留存,未来的竞争将是考验教学质量以及用户服务的竞争。头部在线教育企业具有品牌及资金的优势,大鱼吃小鱼,服务质量跟不上的小型教育机构将面临倒闭或被吞并,总之,“洗牌后”的在线教育行业将更加专业化。

关键词: 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