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抵制“被吸血” 美团叫屈:外卖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

时间:2020-04-13 15:35:15       来源:快科技

这段时间很多人的吃饭大概都是靠外卖解决的吧,本来这应该是外卖平台+商家+消费者共赢的时机,但是广东商户率先发难,向美团提出抗议,认为平台收取的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呼吁美团给予广东餐饮业实质性帮扶。

随后美团方面也做了回应,否认佣金过高,表示“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

此外,美团表示,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启动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覆盖全国商户数量超过60万家,对于武汉商家在2-3月全面免除佣金直至封城结束。

美团声称,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一边认为平台佣金过高,一方面又叫屈,表示佣金低的可怜,那美团具体的抽成数据呢?

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在采访中首次披露,美团外卖诞生后5年连亏,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两毛钱,占收入的2%。

王莆中表示,美团外卖短期不赚钱,但是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配送万物,而不仅仅是餐饮。“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关键词: 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