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的权益市场?每股分红提升154%,分红如何保证不下降?

时间:2020-03-31 08:38:57       来源:券商中国

资金规模万亿的险资机构,如何看待当前的权益市场?公司股价持续走低,有何应对之策?每股分红提升154%,分红未来如何保证不下降?集团最主要的财险业务,今年前两个月保费都是负增长,今年全年受疫情影响如何?

在3月30日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和旗下人保财险(港股上市,简称“中国财险”,2328.HK)联合举行的2019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及其子公司管理层就多个话题回答了投资者、分析师和券商中国等媒体的提问。

中国人保上周五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期末总资产1.13万亿,同比增长9.8%;保险资金投资规模9782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总投资收益492亿元,同比增长17%;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包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内容,因此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波动小于行业。

这份年报还显示,集团多个指标创新高:

1)保险业务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11.4%,时隔三年重回两位数增长,业务增速在大型保险集团中领先。

2)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归母净利润224.01亿,同比增长66.6%;净资产回报率(ROE)13.4%,上升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增加60.3%。

3)人保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大关,达到4331.75亿元,占国内财险市场份额保持在1/3,业务规模保持亚洲第1位,全球排名由第3位升至第2位。

4)人身险板块受关注的价值指标有了较大提升,期末内含价值1005.18亿,增长26.7%;一年新业务价值67.91亿,同比增长8.8%。

5)资产管理板块上,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获批规模429.22亿,行业排名第4位。其中,债权计划注册规模429.22亿。2019年末,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3182亿,集团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7万亿。

权益投资不必过分悲观,可抢抓三大机遇

“我们今年的权益类投资,我对下面投资板块的要求就是抢抓这三个机遇,不要过分的悲观。”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罕见就投资相关提问发声。缪建民此前曾在国寿资管担任董事长,也曾担任保险资管协会首任会长。缪建民所说的三个机遇,指的是战略性机遇、行业性机遇、战术性机遇。

缪建民表示,今年以来A股是全球股市中表现最好的之一,最近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A股也在下行,但是对A股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一方面基础建设在强化,新《证券法》的通过,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要抢抓的三个机遇上:第一是战略性的机遇,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也许就蕴含着战略性投资的机会;第二,要抢抓行业性的机会,在市场动荡的过程中,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对不同行业来说很不一样,有的行业受影响很大,有的行业影响比较小,有的因为商业模式领先甚至于没有受影响,所以要加大行业研究,抢抓行业分化带来的机遇;第三是抓住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存在着的战术性的机遇。

中国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具体介绍,在战术性机会方面,会围绕战略配置中枢,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在战术配置层面进行逆向再平衡操作,把握相应的结构,捕捉阶段性的波动的机会。

黄本尧表示,在行业结构性的机会上,会以科技成长为主线,同时重点关注五G网络、特高压、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城际高速铁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机会。另外也会关注和把握受益于稳增长、促就业、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的短期交易机会,以及大消费服务行业领域业绩稳定的长期投资机会。

在战略性机会的把握上,黄本尧说,重点是要关注跟集团的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的,比如金融、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汽车服务,以及对保险主业创新发展能够带来赋能效应的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目前公司持仓跌幅远低于大盘

黄本尧介绍,今年以来,人保的权益类资产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原则,按照资产负债管理的要求严控风险敞口,守住风险底线。

“整体情况来看,由于我们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所以今年以来疫情对我们的冲击应该还是可控的。同时,我们主抓结构性机会,目前的跌幅水平实际上远远低于我们大盘指数,不管A股投资还是港股投资方面。”

黄本尧说,下一步在权益类投资市场上,该公司会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委托人的投资指引以及风险容忍范围内,重点把握好上述的阶段性(战术性)、结构性(行业性)和战略性机会。

股价已背离基本面,特别是H股被显著低估

除了投资外,市场也关注中国人保的股价表现。缪建民回应券商中国记者关于H股股价创新低的提问时表示,H股低得不合理了。

自2012年港股上市以来,中国人保集团H股(1339.HK)估值就一直较低,今年以来股价不断走低,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加速下行,3月19日收于2.11港元创下历史新低。

缪建民表示,人保集团H股估值很低,目前市盈率只有4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倍。一方面,股价下行与恒生指数整体存在关联。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市场下行很大,其中恒生指数市盈率降至不到10倍,一周以前市净率不到1倍。港股的市净率不到1倍的情况,最近20多年来,此前一共只出现过三次。

另外一个原因是流通股数量不大,所以H股的流动性不够高。“我们也曾想过,比如说采取回购等措施,但是因为我们流通股的比例本身就低,如果我们回购了以后,流通股的比例不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要求,所以这个还做不了。”

缪建民表示,港股恒生指数此前低于1倍市净率的1996年、2009年和2016年,在事后每次都有很大幅度的反弹。相信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回暖,特别是香港市场的回暖,我们股价也会回升。

他同时称,从投资的角度来讲,现在是投资人保H股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特别是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我们的分红比例,每股派息率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好多债的收益率还高。”

数据显示,以前一交易日计算,2019年中国人保H股股息率为4.94%。

对于股价问题,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也补充表示,公司目前的股价受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已背离基本面,特别是H股被显著低估。

未来如何提振股价?李祝用称,中国人保将更加关注投资者的利益,未来在综合考虑发展资金需求的情况下,逐步加大分红力度。同时,公司将努力提高经营业绩,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公司的价值,推动股价回归合理的区间。

分红比例提升至22.9%,还将稳步提升

在分红力度上,中国人保已明显提升。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上,董事会建议末期股息每股现金分红0.116元(含税),较2018年增加了154%,共计约51.3亿元,2019年度利润分配比例22.90%,较2018年分配比例提升7.9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在年报中表示,具体的现金分红比例综合考虑了本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和需求、经营业绩、股东回报以及集团母子两级法人股权及财务架构的影响等因素。

缪建民在发布会上表示,股息大幅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投资者确实有期待,另一方面公司大股东也有要求,因此提高了分红比例,并且2019年盈利较好。

谈及2020年及未来的分红展望,缪建民说,即使盈利有波动,分红比例也不会降低,只会逐步提高,并希望最终能达到其他中央金融机构分红的水平(普遍为30%)。

李祝用表示,公司每股分红自2012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63%,未来会根据资金安排,采取直接提升年分红比例或提高分红频次等方式,让投资者充分分享公司经营发展的成果。

财险负增长速度已放缓,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中国人保业务占比最大的人保财险,去年保费突破4300亿创新高,全球排名也上升到了第二。但是今年前2个月保费出现4.4%的下滑,年度开局罕见下滑,疫情影响下,今年全年能否正增长?

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表示,人保财险今年前2个月保费负增长,最主要原因还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时也有去年同期增速高、基础大的原因。

分险种来看,车险前2个月保费387亿元,同比负增长7.4%。非车险保费363亿元,同比下降0.9%。非车业务中,信用保证险、货运险、农险、企财险、责任险等险种增速降幅比较大。

沈东表示,车险负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疫情发生后,新车销售几乎是停滞,新车销量断崖式下滑,全行业新车业务都是负增长;二是疫情带来经济活动的锐减,部分地区营运性车辆停驶停运,保费收入减少,营运车受影响程度明显大于私家车。

在非车险方面,政策险业务延迟续保,新兴的商业非车险发展也比较滞后,疫情防控导致政府项目和招标项目延后,对非车发展产生影响。

“从3月份发展趋势来看,保费负增长的速度已经放缓,后续受益于国家刺激经济、扩大投资等政策效应释放,全年公司业务发展受疫情影响总体是可控的。”沈东说。

“我们认为,疫情结束越晚可能对市场和公司业务发展影响越大。”沈东表示,疫情结束之后,随着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实施,预计新车销售快速恢复,推动车险业务恢复发展。在非车险方面,农险、社保、治理类的责任险和传统商非等延迟续保的项目也预计将逐步恢复。

他同时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人保财险系统上下积极制定工作方案,依托业务员、电销坐席、驻店员等团队通过网销、网店融合、人保V盟等线上销售模式确保业务基本平稳。

关键词: 权益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