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二季度投策:权益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时间:2020-03-26 09: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冠疫情对我国一季度产生了重大影响,但通过测算全年经济走势,并研究了权益资产长期回报率和市场风险偏好后,银华基金认为,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当前不惧海外恐慌情绪的波动,在市场动荡中积极布局,或是带来中长期丰厚回报的良好时机。

宏观:疫情冲击致经济增速放缓 全年表现料前低后高

新冠疫情在短期对国内的服务业和可选消费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将显著影响居民收入增速,抑制未来几个季度的消费恢复速度。当前海外疫情正处于快速扩散阶段,各国政府正在采取较为严格的“隔离阻断”措施,从国内的经验看抗疫政策将显著抑制经济活动和居民需求;此外,对新冠疫情的恐慌情绪也引发了海外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流动性紧张局面业已出现,这可能将进一步抑制海外经济增长,或将对我国的出口造成一定负面冲击,成为未来半年内最大的不确定性。

好消息是,面临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冲击,国内外政策组合快速出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竭尽全力保证流动性的可获得性、恢复市场信心。特别是当前国内疫情发展已显著得到控制,正处于确诊病例数攻坚清零的阶段。政策重心已经开始向有序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活动的方向倾斜,我们统计当前复工率已达90%,复产率也已恢复至70%-80%之间。预计后续随着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增强,国内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需求会有相应反弹,带动制造业恢复。

通胀方面,CPI中猪肉贡献的结构性通胀仍然较强,预计年底将出现快速回落;PPI则受国际油价和需求下滑的影响,短期下行压力较大。因此整体来看,价格压力将不会成为政策的掣肘。从就业角度来看,我们测算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全年实际GDP增速仍需保持在4.5%-5%的区间内才能够保证1000万的新增就业,因此我们认为国内政策仍将持续发力。

A股:整体估值有较强修复动力 权益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在上述宏观经济展望下,我们相应地调整了A股的盈利增长预期,即下调了2020年1季度的业绩增速预测,同时上调了2021年1季度的业绩增速展望。相较于去年底“前高后低”的节奏判断,我们对未来4个季度的A股盈利增长预期反而变得更加乐观,即全A盈利增速会跟随宏观经济在2020年前低后高的节奏而逐步回升,这将有利于整体市场环境。

从整体估值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水位绝大部分在历史50%分位以下。其中银行业估值在历史极低水位附近,为A股提供较厚的安全垫。从股息率角度来看,在可预期的未来低利率环境下,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沪深300,其整体估值都有较强的修复动力。从历史上对应的数据看,当前股息率水平对应未来2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高达90%。银华自研风险偏好模型显示,当前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指标的中期趋势处于历史低位并且异常平缓,未来有望逐步改善。

短期A股市场微观交易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波动性快速放大,正在释放前期交易拥挤的风险。如陆股通资金近期持续净流出、两融交易金额占A股总成交金额比例持续下降,都是风险正在释放的同步指标。一旦投资者情绪稳定下来,市场微观交易结构也将出现改善。此外,定增市场在政策呵护下已开启新一轮上行周期,我们预计2020年可能快速放量,融资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这将为上市公司克服疫情冲击、回到正常经营增长轨道做出重要贡献。

观点和配置:把握带来中长期回报良好时机 从确定性和成长性两方向布局

在当前时点,我们非常看好A股市场在中长期的回报,尽管短期仍将面临不确定因素,一是海外疫情和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发展情况,二是我国相应的政策力度。目前来看,美联储携手各国央行采取了非常果断的行动,对缓解全球流动性紧张局面和恢复市场信心有较大帮助。因此短期市场走势的核心还是在于海外疫情的发展情况,特别是新增确诊病例的发展情况。我们认为,一旦重点国家(如意大利和美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高峰并开始下降时,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同步触顶,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将逐步稳定下来。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当前不惧海外恐慌情绪的波动,在市场动荡中积极布局,或是带来中长期丰厚回报的良好时机。

具体落实到A股投资上,我们立足于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来分析。对大部分企业而言,拉长时间来看,疫情终将过去,它可能只是企业长期经营活动中的一个插曲而已,使得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很可能呈现V型走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2季度权益投资组合的建议是遵循以下两个思路:

其一是立足确定性。从长期配置入手,即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基于长期需求,只是受疫情影响需求时点有所延后,一旦疫情结束,需求可能会有持续性反弹。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本质并没有受到疫情任何影响,但受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北向资金流出,导致短期估值快速调整到合理甚至偏低水平,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比如白酒、医药、消费电子、家电、汽车和电动车、光伏、保险、地产链等行业。

其二是立足成长性。一方面,本次疫情作为催化剂让需求爆发增长并可能形成了一种习惯,比如像远程办公、网络游戏、云服务等线上需求,尽管疫情结束后,需求可能回不到疫情期间的峰值水平,但是疫情对这些企业来说是触发了增长加速的可能性,因为企业获取了新的客户,有一部分客户可以留存形成习惯;另一方面,疫情推动我们认识到目前仍存在建设短板,后续以补短板为目标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或将启动,如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投资等新的基础建设,这些领域后续可能会有持续投资。整体来说,通信、计算机和传媒等行业中的公司受益更加明显。

关键词: 银华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