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提出5个建议:如何让面对危机的企业度过难关?

时间:2020-03-12 10:10:28       来源:快科技

今日,雷军通过个人公众号发文《疫情拐点之际,谈谈企业如何度过难关》,给出面对危机的五个建议 。

雷军表示,企业要如何度过难关?这个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回答。历史上金山软件最困难时差点发不出工资,卓越网创业时也经历了非典疫情。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很多年轻的创业者面对2009年的形势不知所措。

那时,雷军主要是一名天使投资人,于是他在博客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后来被媒体总结为五个“过冬锦囊”。

雷军称,十一年过去了,相信这五个办法依然很有价值,因为小米一直在践行,既是对极致效率的自我追求,客观上也是一种未雨绸缪:以四季常态过冬天,则冬天亡;以冬天态度过四季,则四季存。

在雷军看来,现金为王。持有足够的现金量是生存的关键。无论压力有多大,坚持企业安全第一,保持充足的现金量。有了足够的现金,的确可以轻松过冬。但问题的核心不是现金,而是企业的基本生存技能:成本控制。

这五个建议为:1、建立全员成本意识;2、在成本上严格把控;3、把费用分成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两块;4、严管应收款和库存,两个基本点;5、省钱有技巧,要靠群策群力。

雷军总结称,对于现金充沛的企业,在冬天要大胆。别人恐惧的时候,各种运作成本都很低,比如市场费用、员工的雇佣成本等,这时大胆扩张,可以用较低成本建立较高的竞争门槛。

现金严重不足的企业,严格控制成本。认真检查固定成本,每项固定成本都要问一下是否可以节约,如每月支出的办公室、带宽等;变动成本尽量取消。还有,尽量只做六个月以内能产生收益的项目。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这就是创业的生存法则。

作者.朝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