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指标参差不齐 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时间:2019-12-20 10:2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于最新公布的多个宏观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投资者看好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纽约股市及美元指数均走强。然而分析认为,总体而言,宏观指标参差不齐,部分乐观数据之下仍然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美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新屋开工数年化开工量为137万户,较10月份终值132万户环比增加3.2%,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3.6%,高于投资者预期,此前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新屋开工数的预期中值为135万户。数据预示,住宅建设可能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上一季度住宅建设自2017年末以来首次对经济带来积极推动作用。此外,工资增长使潜在购房人的财富增加,加之抵押贷款利率接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因素均推动了购房需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包括矿业和公用事业在内的工业总产值上涨1.1%,高于预期的0.9%。数据还显示,11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值也增长1.1%,这是自2017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0.8%,显示仍处于收缩之中。分析认为,制造商全年都面临不利因素,包括持续的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需求放缓。此外,9月份和10月份的制造业产值数据均被下修,表明经济活动仍然相对疲软。

劳工部1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反弹,10月份美国职位空缺从9月份的700万个增长至730万个,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但是10月份的招聘量环比微降18.7万,至576.4万,为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认为,招聘量的下降表明,在扩张了三个月之后,招聘再次陷入收缩。

美国合众银行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埃里克·威甘德说,市场得到了一些信号证实美国国内经济的坚强走势,包括住宅数据。在年底节日扎堆的这段时间,市场将关注这些信号对消费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18日表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威廉姆斯称:“全球地缘政治和贸易问题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而且还存在一些重大下行风险。”威廉姆斯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约为2%。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18日表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趋于缓和应有助于减少商业不确定性。巴尔金称,美墨加协定(USMCA)的通过应该有助于减少商业不确定性,而且英国“脱欧”走向更加明朗也将会对降低商业不确定性有所帮助。“如果能够消除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我们就有增长的机会。”(记者 秦天弘)

关键词: 宏观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