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依靠创新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使当地重点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时间:2019-12-11 10:55:58       来源:证券日报

面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诸多问题,面对资源、环境等多重压力,地方该如何突破重围?

山东省滨州市的思路是,依靠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当地重点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上表示,滨州正在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全面提升滨州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同时,滨州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五大新兴产业”崛起。

五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迈向高端

2019年,滨州提出“在夯实基础中谋划发展,在强化整改中加快转调,在深化改革中补齐短板,坚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信心,探索转型升级、赶超发展路径”的发展思路。

佘春明表示,滨州要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高端铝、精细化工、家纺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从“规模最大”向“价值最优”转型升级。

其中,高端铝产业,要推动铝业向新材料提升,向精加工、轻量化制造发力,重点围绕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高端电子型材等产品研发,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

化工产业,要推动石化、盐化延链、补链、强链,围绕炼化一体化、化工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全球招商合作,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

纺织产业,要走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重点在纺织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品牌服装创意设计、高端家纺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基地。

食品产业,则要推动“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重点围绕食品研发、产品优化、精深加工、消费体验需求招商,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

畜牧水产产业,则要做深加工、做宽销售、做强品牌,重点围绕产品升级、精深加工、品牌提升及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业态融合实施全球合作,打造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

“以铝产业为例,全球最大的铝产业企业—魏桥集团的转型步伐是非常坚定的,转型目标也是非常明确的。”佘春明表示,因国际市场需求、价值标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因素,魏桥将有200万吨产能转移到云南去。

10月15日,魏桥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约将在云南合作共建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根据11月底山东省工信厅公示信息,魏桥集团下属企业位于滨州的203万吨电解铝产能退出,启动拆除和到位时间将在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置换项目建成投产前。

“魏桥200万吨产能迁移对于滨州、对于魏桥,对于滨州整个铝产业而言,意味着产业链的升级、价值链的重构。”佘春明表示,魏桥集团压减产能转往云南的同时,将在滨州建设200万吨高端再生铝,再生铝的能耗只有传统电解铝的3%-5%,是绿色环保产业。其中,魏桥集团与新格集团合作建设的年产30万吨再生铝暨环保科技项目已经在调试设备,投产后将进一步延伸滨州高端铝产业链条。

资本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的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提供有力支撑。

佘春明表示,这次资本对接大会,以“产融赋能、共享共赢”为主题,目的就是围绕滨州“十强产业”,聚合金融资本力量,推动产业与金融联姻、企业与资本携手,全面增强资本对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推力,实现企业、政府、金融三方共享共赢。

据介绍,自2002年以来,滨州连续举办了12届银企合作促进会和6届资本对接大会,为滨州企业发展注入资本动能。滨州市有13家企业实现了境内外上市,累计募集资金619亿元;此外,还有17家企业登陆“新三板”,89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从认识资本到利用资本,从单一间接融资到多层次直接融资,资本正加快助力滨州产业转型。

“我们将充分发挥100亿元高端铝产业及园区发展基金、5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30亿元重点企业发展基金的杠杆效应,设立“十强产业”子基金,为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滨州搭建平台载体。”佘春明说,滨州将积极探索市场化基金管理运营模式,引入和培育基金管理运作平台、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健全完善基金债券投资、管理和退出机制,为金融机构投资滨州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资本市场助力滨州产业转型升级,滨州也出台政策大力推动企业上市。据了解,滨州正在实施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种子计划”,培育一批拟上市“金种子”企业、拟挂牌“银种子”企业,鼓励支持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对于有实力、有能力、有潜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滨州也正大力扶持,推动其全力冲刺科创板。(本报记者赵彬彬)

关键词: 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