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药股份夯实医疗保障基础

时间:2019-12-10 10:25:12       来源:证券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国家定点药品储备单位和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单位,柳药股份始终坚持“生命第一”的宗旨,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扶贫攻坚工作,奔走在健康扶贫的第一线。

2014年以来,公司总计投资675.86万元帮扶柳州地区12个贫困村14个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产业、就业、公益、技能扶贫等方式帮扶贫困人口总数超过5000人,公益捐赠金额累计达1767万元。荣获2018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2019广西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生命第一”

夯实医疗保障基础

“因病致贫、返贫致贫”是农村贫困人口产生的首要根源,也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董事长朱朝阳“生命第一”的理念引领下,柳药股份一直秉持初心,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药械供应保障工作,肩负着广西灾情、疫情及战时应急药品供应保障任务。近两年来,柳药股份提供急救药品配送服务1800余次,为全区76个县,487家县乡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配送服务,挽回了千余名患者的生命。

“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能长期保持静丙、白蛋白等急救药品持续稳定供应的少数企业之一。”柳药股份介绍道,在急救药品配送方面,公司建立有24小时应急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年无休24小时不间断提供急救药品配送服务。“面对突发事件,公司经常不计成本从各地调集药品,以保障医院临床用药和群众急需用药。”

2018年,百色市林西县发生中毒事件,急需乙酰胺注射液。因中毒人数远大于储备量,柳药股份当即开辟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从山东淄博完成药品急救调运并送达医院,挽回病人生命。此外,河池市都安县隆福乡曾爆发流感疫情,多达50人感染了流感,卫生院紧急需要抗流感药品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与颗粒来应对疫情。为此,柳药股份启动应急配送服务,最短时间内完成商品出库,在挽救患者、控制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况,柳药股份表示,“那个时候是由我们当地的业务员自行长途驱车五个小时去送的,在疫情发生的当日下午就送达了医院。”

“‘和谐、感恩、进取、协力’是我们的企业精神,‘宽容仁爱、互助友善’是公司感恩文化的核心,柳药股份多年来的发展都是这么做的。”对于公司一直以来的扶贫工作,柳药股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产学研结合

持续发力拔“穷根”

柳药股份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发挥党团组织引领左右,将自身经营发展与地区扶贫攻坚工作联系起来,除了发挥自身医药配送服务平台优势,在解决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用药问题、增加就业、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外,公司还通过就业扶贫、结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参与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助力精准扶贫实现。

2016年12月份,柳药股份帮扶收购融安县雅瑶乡、大坡乡罗汉果共计115万个,合计金额47万元。2017年10月份,公司作为广西医药商会会长单位,组织参与广西医药商会以“脱贫攻坚合力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扶贫活动,捐款捐物助力贫困地区发展自主产业摘掉贫困帽子,与医药行业兄弟单位共同投资20余万元,帮助当地投资建设竹鼠养殖基地、水渠道路工程及开展中草药种植等,惠及全村数百农户。此外,公司还与鹿寨县卫生局以及当地艾滋病公益组织牵头,投资2万元用于建设“新希望”养殖基地,开展家禽养殖,帮扶鹿寨县十余名艾滋病患者自主创业、就业,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回到正常生活。

实际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柳药股份在扶持当地产业的同时,也进行捐资助学,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形成了长效扶贫助学机制,实现扶贫助学与企业人才培养教育的结合。“自2016年开始,公司就与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右江民族医学院、广西卫生技术学校等区内大中专院校建立定向班级合作,在学校开设定向招收班级,这些班级除常规课程外将跟多融入企业实践课程,开展针对性岗位教学,并在毕业后优先进入企业工作就业。”柳药股份介绍道。

截至2018年年末,柳药股份已与8所医药院校建立定向班级合作,培养学生超过千余人,平均留用率超过40%,有效吸纳大学生就业。同时,公司还在大学院校设立专属奖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近两年公司向广西中医药大学、桂林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区内大、专院校贫困学生捐赠50余万元,受助学生已达258人。在就业扶贫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优势,为转业军人、残疾人、下岗工人、贫困人口就业提供机会。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共有员工3590人,较2016年年末增长近一倍。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扶贫工作,柳药股份表示,将通过不断探索建立符合企业特色和发展要求的扶贫管理体系,继续与政府部门、公益组织的良好沟通,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发展问题做出努力。“我们会继续与区内医药高等院校合作,通过设立奖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同时加强与学校在科研、专业知识培训、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带动学校就业的同时满足公司人才发展需要。”柳药股份表示,“同时,还要做好结对扶贫工作,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协助其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药材种植、收购等项目落地。”(本报记者王小康)

关键词: 柳药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