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993亿元但净流出金额仅为17.74亿元

时间:2019-12-09 10:21:20       来源:证券日报

11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表现出明显的“加注”A股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11月1日至12月6日(26个交易日)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09.89亿元,期间虽有2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态势,但净流出金额仅为17.74亿元。

如果将时间轴进一步拉长至全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2993亿元,不仅超过去年同期2911.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同时还超过2018年全年北上资金2942.1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际指数纳A因子提高而带来的被动资金买入。

“尽管本次MSCI纳A因子提高所带来的资金量相较于A股整体体量来看并不大,但这反映了外资长期看好A股市场的坚定决心。当前,A股‘长钱’入市的制度环境正持续优化,这些因素都将对A股市场构成有效支撑。”长城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汪毅称,会继续看好后续外资的净流入趋势。

虽然北上资金仅是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一个“小分支”,但作为近几年最重要的增量资金,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逐步加大,外资加速涌入A股市场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领秀财经首席分析师张冠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推出的背景下,目前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提升。一方面,当前A股仍处于价值洼地,尤其是在全球掀起的降息背景下,境外资金在选择上会重新定位,这必然会带动一部分资金流入处于低位、被低估的A股市场;另一方面,随着三大国际指数纳A落地,这将使得A股进一步向国际标准靠拢,更容易获得外资的认可和青睐,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最后,随着监管层不断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促使外资投资A股更加积极。(本报记者杜雨萌)

关键词: 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