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9-09-23 09:58:32       来源:新华网

贸易、投资日趋便利,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产能合作走向纵深,示范效应逐步释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建成的第9年,这个连接着中国与东盟10国的开放市场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自贸区让中国—东盟市场紧密相连

“这是我第8次来中国了,每一次来都能感受到巨大的发展变化。”9月中旬,泰国程逸府副府尹皮帕·巴占杰的“中国之行”多了一个新坐标——广西南宁。为当地榴莲、龙贡果寻觅销售市场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

程逸府地处泰国东北部,近年来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中国已成为我们府最大的境外水果市场,每年我们也会从中国进口不少产品。”在皮帕·巴占杰看来,当地公路上日渐增多的中国造大货车,生动呈现着贸易关系的加强。

在东盟,“北上”探寻商机正方兴未艾。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中国与东盟间的贸易投资驶入“快车道”,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现在做外贸很方便,我在中国开了沉香批发店,每月营业额2万元左右。”来自越南胡志明市的范阮蔷薇说。

东盟也成为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这几年国内和东盟的贸易量增长很快,我们在越南、泰国等地组建了车队,还设立了跨境运输服务站和办事处。”从事跨境贸易行业20多年的中国商人梁力元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除了货物贸易,投资合作也在快速发展。“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制造业领域投资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中车建成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吉利公司也与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进行合作合资。”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教授钟志强说。

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自贸区让许多商品实现零关税,这种密切融合的经济关系,推动了双方共同的可持续增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

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推动区域合作多点开花

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区正由快速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成熟期,在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也带动双方在更为广阔的领域深入合作。

去年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全面生效。“投资贸易的升级版,无论在原产地和贸易通关规定上,还是在服务贸易、投资领域规定上,都降低了门槛,极大促进了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树森说。

随着自贸区进入成熟期,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分享红利。“近几年,企业参与到一些东盟国家的项目设计中,并与新加坡等地的事务所经常合作交流。”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海量说,现代服务业在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中已占有重要位置,并推动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飞跃。

自贸区内,资金融通、产能合作机遇无限。“作为中国—东盟银联体的代表之一,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中国企业来东盟投资,我们在中国上海、成都、深圳等地都设有分行。”泰国开泰银行副总裁蔡伟才说,在合作中,银行机构的服务内容已不局限于融资,还会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商务对接等。

近年来,经贸合作园区成为自贸区升级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大亮点。“去年以来,入园企业快速增加,作为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累计吸引13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有的企业还填补了泰国的产业空白。”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徐根罗说。

携手奋进奏响发展新乐章

公路交通车流滚滚,国际列车日夜穿行,近4000个航班每周往返。眼下,中国—东盟自贸区正朝着更大、更高水平的开放市场不断前进,这个惠及近20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引下,奏响着互利共赢的“合奏曲”。

“我们乐见这个自贸区进一步向前推进和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第16届东博会开幕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成为一个典范。

各方积极行动已经展开。在今年7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国—东盟再次唱响维护多边主义的声音,表示将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携手推动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

“今年泰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已经制定目标要谈判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各国向前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为这将让中国和泰国、中国和东盟能够进入到一个更大的市场。”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说。

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202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迎来建成10周年。“放眼未来,中国—东盟区域商机可谓是无处不在。未来10年,我们要把双方各领域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马来西亚华人工会总会长魏家祥说。(新华社记者王军伟、徐海涛、吴思思)

关键词: 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