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养老产业升温 券商分析:未来国内养老市场或可超5000亿元

时间:2019-09-20 10:1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接近2.5亿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问题开始凸显。有券商分析认为,未来国内养老市场潜在空间或可超过5000亿元。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需求远远大于供给。同时,虽然我国养老产业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但是落实是否到位还需进一步观察。

据悉,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促进国内养老产业发展。

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养老服务发展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政策措施。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新时代”养老服务产业定位已经由“民生工程”抬升至“扩内需新动能”。同时,《意见》也为多维度养老服务工作展开提供了顶层指引。

9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大政府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增加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同时,会议确定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措施,一方面,简化医疗机构提供养老服务的资质备案流程,另一方面,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双证合一”,提高养老机构举办医疗机构审批和登记的效率。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养老模式仍以居家养老为主,该模式对上门医疗、家政和康复服务等人员及配套设施的需求数量较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目前A股市场上养老概念板块共有55家上市公司,以行业分类(所属证监会行业,下同)来看,养老概念上市公司数量靠前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业8家,医药制造业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4家。

对此,李想表示,目前养老市场比较紧缺的产业主要是康复企业。

“养老产业是一个服务业,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资源去匹配整个养老产业。”李想进一步表示,养老产业最根本的还是服务业,缺少了可提供服务的人才,即使有再多的养老院,再好的药物,也没办法正常运行。

在谈及具体的养老概念上市公司时,李想表示,A股市场养老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当中,有许多非常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值得关注。“比如双箭股份,已经进行了多次收购,正在打造社区养老策略,此外像鱼跃医疗、永安林业等,这些上市公司都在向产业龙头的方向聚集。”

记者在梳理A股市场养老概念板块个股数据时注意到,55家养老概念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26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66%。

对此,李想表示,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养老概念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增长幅度较高,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的渗透度不断提高。“目前大部分的养老产业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产业的利润增长点主要靠两方面。一是向二三线城市不断渗透,二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的服务体系。”

关键词: 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