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促进就业九条”为企业社保减负逾237亿元 惠及31.68万家企业

时间:2019-09-17 10:11:15       来源:广州日报

返还失业保险费用、举办专场招聘、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实施近一年来,企业和劳动者的稳岗信心持续提升。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截至7月底,广东省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措施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约237.4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4.11亿元,惠及31.68万家企业。

近日,记者走访佛山、珠海、深圳了解到,“促进就业九条”政策落实已出成效。佛山2018年发放稳岗补贴1.32亿元,2019年预计发放稳岗补贴6.1亿元。今年1-7月,深圳市已实现社保减负(不含医疗和生育)共65.03亿元,2015年至2018年,累计发放稳岗补贴56.34亿元,惠及45.33万家企业。截至2019年9月9日,珠海已发放39家企业失业保险费2118.37万元,已发放7370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709.5万元。

“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出台以后,比亚迪深圳地区每年预计将降低社保成本2100余万元。”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副总经理叶子表示,他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将利用这笔资金不断改善生产经营环境,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技术研发创新中,并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公司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将持续增强。”

14.11亿元援企稳岗补贴提振企业信心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相关受影响企业及其职工经认定后可享受政策支持和专项服务。截至8月下旬,全省已认定受影响企业7728家,受影响职工15万余人。向其中60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34亿元。同时,共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4.11亿元,惠及31.68万家企业。

“我们被认定为受影响企业,2019年7月返还了失业保险费163万余元。”广东中京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陈代威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去年以来,承接建筑工程设计业务的难度增大,经营效益下滑,稳定岗位的压力不断上升。企业将利用失业保险返还资金中的40%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60%的资金用于转岗培训和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开拓新业务、开源节流,以及政府支持就业给予补贴,公司2018年至今未主动裁退一名员工,实现了零裁员、稳岗位的目标。”

据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作寰介绍,去年企业订单减少,有部分生产线停产了3个月。2019年7月,企业获得政府的失业保险返还认定金额达5000多万元。“这笔钱能够支持我们进行职工的轮岗和转岗,原来停产的生产线也重新恢复。”胡作寰激动地表示,他们今年还利用5G技术发展新的生产线,现在订单增加,近期用工需求量也增大,用人缺口达1000人。

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发放数额近3亿元

据悉,广东省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十大重点群体实施十大工程。如启动实施“南粤家政”工程,推进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培训项目。今年1-7月,全省共发放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9亿元,惠及15.88万人次。叶子介绍,今年,比亚迪公司共申请职业技能岗前培训补贴12000余人,补贴金额近300万元,利用此补贴开展在岗员工培训工作,建立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另外,广东还组织专员为重点用工企业提供招用工服务,全省共认定859家重点用工企业,安排就业服务专员258名,上半年共举办重点用工企业专场招聘活动403场,提供政策讲解专项服务3579次。(记者刘春林、何颖思)

关键词: 企业社保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