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国资养老产业发展联盟”揭牌成立

时间:2019-09-03 10:34:04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润集团、首钢集团、上海实业集团、光明集团等央企和地方国企都相继入局养老产业。

日前,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倡议发起的“长三角国资养老产业发展联盟”揭牌成立。联盟将作为一个行业交流、信息共享、协同合作的公益性平台,通过进行相关政策研究、举办养老产业大讲堂等,构建国资国企参与养老产业发展的生态圈。

新时期,国资国企进军养老产业能有哪些新方向、新作为?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国企可以加强区域间联动,通过设立养老产业基金、建立区域标准化服务等,打造可供复制的样本,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短板 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原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殷志刚指出,中国的养老产业,不仅要“有”更要“优”,国资国企应当以“优”为聚焦,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性价比的养老服务。

“目前大城市中心城区的中端养老服务处于稀缺状态”,殷志刚以上海为例,指出从总量上看,目前上海的养老床位基本能够满足老龄人口的入住需求,但“有针对性服务的、个性化的”养老机构数量仍不足,对于有稳定收入、有一定消费能力、追求品质生活的老人来说,这类供给仍需加强。

——探索“市场化”运营之路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指出,“养老产业兼具周期长、回报慢、利润低和产业链长的特点”,在他看来,国资国企参与养老产业具有天然的优势。

总体来看,国资国企拥有资金优势、物理空间优势、品牌优势。此外,近年来国资国企还积极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和发行债券等金融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之路。

今年初,华侨控股集团与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设立“颐养产业投资基金”,在养老地产、颐养社区、乡村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业内人士指出,此类探索将不仅有助于国资国企完成功能型转化和布局优化,也将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推动区域融合 建立标准化示范样本

当下,“异地养老”成为长三角区域内新的趋势。不少上海老人选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苏浙皖乡村为养老地。

据南京金陵饭店副总经理华艳介绍,目前金陵饭店在盱眙天泉湖打造的养老、旅居产业,吸引了大量周边区域的客户。

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国资养老产业发展联盟”揭牌仪式上,多个联盟成员单位均表示,国资国企在促进长三角区域人文融合、打通多地养老资源不均衡等方面,大有可为。

殷志刚指出,老龄化社会给中国养老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这不仅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服务供给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转型期所必须解决的社会治理问题。“如果国资国企能够在其中发挥应有优势,为老百姓提供真正‘看得见、摸得着、买得起’的优质服务,将极大提升公共服务部门的社会信誉,在老百姓群体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新华社记者 胡洁菲)

关键词: 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