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动高龄津贴制度落地见效 已发放到位138万人

时间:2019-09-02 09:56:13       来源:新华网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河南将“实行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列入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全省高龄津贴已发放到位138万人。

据悉,从2019年1月1日起,河南对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其中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标准由省辖市政府确定,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

为推动高龄津贴制度落地生效,河南省多部门沟通老年人数据,协调筹措预算资金,其中下拨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8亿元,并将其纳入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开展民生实事评价、核查认定等工作。

此外,河南建立了月通报制度,从4月开始,每月印发工作通报,并根据通报情况到工作落后的地方实地督导。加强动态管理,要求各地精准核对数据,分类发放。明确核查认定办法,对落实较差或推进迟缓的市县给予通报。

在发放流程上,河南探索简化高龄津贴申请和定期认证审核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员上门办理。(记者韩朝阳)

关键词: 河南 高龄津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