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库存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 去库存的压力略有增加

时间:2019-08-29 14: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房地产销售市场淡季走低,全国住宅的库存规模正在持续上升。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受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492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6%,同比增长6.0%。

易居方面指出,当前百城住宅库存规模已呈现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的态势,相比去年同期,去库存的压力略有增加。

从不同类型城市来看,截至7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04、22149和20074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2.6%、-0.4%和-0.5%,同比增速分别为19.7%、2.0%和9.1%。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三类城市都步入库存同比正增长的通道之中。其中,一线城市预售证管控力度相对减弱,供应放量,库存同比连增14个月。二线城市终结了连续46个月库存同比下降的态势,目前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正增长,这说明其库存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三四线城市目前保持了连续9个月的同比正增长态势,库存去化压力略有增加。

市场供求态势来看,7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810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086万平方米。对此,严跃进表示,从7月份单月数据来看,楼市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

严跃进表示,受监测的100个城市中,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城市数量为1个。消化周期在36-18个月的有11个城市,包括漳州、香河等城市。消化周期在18-12个月的有27个城市,包括洛阳、兰州等城市。消化周期在12-6个月的有43个城市,包括江阴、石家庄等城市。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有18个城市,包括苏州、张家口等城市。

“后续随着新增供应的放量,相应库存压力会继续增加。”严跃进预测,8月份的库存基本面预计和7月份差异不大。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中小型房企,都会因为此类压力而采取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策略。(记者高伟)

关键词: 百城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