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 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时间:2019-08-28 11:5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夜经济”成为热词,也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各地陆续出台鼓励支持夜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相关业态与模式不断创新。

在江苏苏州,博物馆奇妙夜开放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前来参观,夜游姑苏别有一番韵味;在上海豫园夜市,告别白天的高温炎热,华灯璀璨、清风徐来的街头人声鼎沸;在河北沙河,夜间举办的“梦幻灯光节”成为市民打卡的新地标……各地夜经济蓬勃发展,亮点纷呈。可以说,我国夜间经济已由曾经简单的“夜市”发展为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不断拓展,满足着消费者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社会到分秒必争的现代生活,夜晚的时间被拉长、延展,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遍布大街小巷的24小时便利店成为加班人群的“补给站”,不断延长的夜间交通运营时间让夜归人更从容,在夜间举行的球赛、跑步活动让白天忙碌的人们也能参与体育锻炼……由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生活方式,正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注脚。

夜经济被称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数据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发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并逐步上升。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来看,夜经济打造的亮丽风景线,不仅是一张崭新名片,更能创造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发展机会;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角度来看,夜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在各地进一步点亮夜经济的同时,也少不了要在夜经济的管理上下足功夫,让广大居民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更健康、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夜经济才能持久“闪亮”,成就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桂从路)

关键词: 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