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收入超8000亿元 比上年增长17.8%

时间:2019-08-26 11:27:02       来源:北京日报

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主论坛: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上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数字出版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833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本届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今年数博会整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

《2018-2019年中国数字出版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8330.78亿元,其中互联网期刊收入达21.38亿元,电子书达56亿元,数字报纸(不含手机报)达8.3亿元,博客类应用达115.3亿元,在线音乐达103.5亿元,网络动漫达180.8亿元,移动出版(移动阅读、移动音乐、移动游戏等)达2007.4亿元,网络游戏达791.1亿元,在线教育达1330亿元,互联网广告达3717亿元。移动出版和网络游戏的收入,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分别为24.10%和9.50%,两者合计占比33.6%,超过全年总收入规模的三分之一,移动出版和网络游戏仍是数字出版产业收入的重要支柱。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32亿,占网民总数的52.1%。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2400万部,其中签约作品近130万部,2018年新增签约作品24万部。国内重点网络文学网站签约作者达61万,并有上千万作者参与创作。

传统媒体转型态势如何,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称,多家传媒集团均形成了“报+网+端+微”多介质、多形态、立体化的融媒体矩阵。报刊业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正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为协助,运用可视化、移动化手段,着力提升舆论传播力、影响力。传统媒体还纷纷涉足短视频,借助这一新兴领域,提升自身舆论传播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内容产业正在加快向精品化发展。无论是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还是知识付费、短视频等领域,都逐渐认识到深耕内容才是提升价值的根本关键。报告还认为,5G将为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在出版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加便利、顺畅的条件。(记者路艳霞)

关键词: 中国数字出版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