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时间:2019-08-16 15:0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5日召开的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上获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全部上线试运行,“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架构初步形成;覆盖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17个二级节点已上线运营。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中,网络体系是基础,标识体系则是网络体系的基础,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对企业打通信息壁垒、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苏、重庆等20多个省市出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多地配套资金已经到位,例如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子基金,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等;贵阳计划在三年内累计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以标识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记者郭倩 郑璐)

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